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用油以工業用油報關 南僑抗罰敗訴

南僑董事長陳飛龍。(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南僑董事長陳飛龍。(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6/01/06 06:00

〔記者楊國文、楊雅民/台北報導〕南僑化工被北市府查獲佯以工業用途名義,報關進口澳洲製牛油及菲律賓生產的椰子油共五千七百七十公噸,未辦理食品查驗登記,消息傳出後,引起國人恐慌和下游廠商下架損失,被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裁罰四○五萬元,南僑化工打行政訴訟抗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定北市府衛生局裁罰有理,昨判南僑化工敗訴。

南僑化工於一○二年三月至一○三年五月,向澳洲廠商購買五批加工後可供民眾食用的牛油共二千多公噸,另向菲律賓廠商購買十九批加工後可供食用的椰子油共三千多公噸、及三批加工後可食用的棕櫚核仁油一○一公噸。不過,南僑卻未辦食品輸入查驗登記,而以免辦理查驗登記的「工業用途」名義報關進口。

食品藥物管理署會同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查獲此案後,後來雖證明南僑化工進口的確實是食用油,但仍造成下游廠商預防性下架損失和國人恐慌。由於南僑化工營業地址設於台北市,桃園市政府將全案移由北市府裁處。

北巿府衛生局針對南僑化工報關不實等行為,認定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四條第一項規定,對每批進口貨品處罰十五萬元,共計廿七批、處罰四○五萬元。南僑化工不服,提起行政訴訟抗罰。

南僑化工指稱,誤以工業用油報關,乃內部員工控管疏失,但檢驗後證明不致影響食用者身體健康,僅是單純違反查驗程序規定,且未獲取不法利益,北市府處以高額罰鍰,違反比例原則。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則認定北市府開罰於法有據,判南僑化工敗訴;全案還可上訴。南僑表示,將與律師商議後續,再決定是否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