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渣性皮膚炎 不是喝酒引起的

2016/01/05 06:00

▲瀉火解毒中藥。(照片提供/陳志立)

文/陳志立

「你有『酒渣』,你常喝酒嗎?」這是「酒渣性皮膚炎」病人常被誤解的地方,事實上,酒渣性皮膚炎的成因,與喝酒無直接相關,而其真正的成因,目前仍無法證實。

酒渣性皮膚炎在西方醫學的學名稱為Rosacea,這個詞並沒有任何與飲酒有關的意思,之所以會翻譯成酒渣,反而是與中醫有關。唐代巢元方的《諸病源候論》是第一本對此病有所描述的中醫典籍,其中的論述,「此由飲酒,熱勢衝面,而遇風冷之氣相搏所生,故令鼻面生齇,赤疱匝匝然也。」從此以後,有此病徵的病人都被冠上了「酒齇」這個名稱,也都被誤會與喝酒相關,其實這是來自於古人對此病的不了解所致。

雖然如此,古人所傳下來的中醫知識對於酒渣性皮膚炎的治療卻相當有用,在酒渣性皮膚炎第一期與第二期的治療中,中藥可以使用清熱解毒的藥物,如民眾所熟悉的黃連、黃芩、大黃等,內服外敷併用,快速將酒渣的瀰漫性潮紅以及膿疱、丘疹等症狀,很快地控制住,讓丘疹消退且臉部恢復為一般的膚色,就算是到後期已經成為鼻贅,中藥雖然不能讓鼻贅消失,但也可以讓其膚色較為自然,膿疱消失,讓它不會太過凸出顯眼。

患者的日常保養也是相當重要,平常要盡量避免極冷、極熱、日曬等刺激,盡量少吃熱湯、辛辣、燒烤等食物,不要過度勞累或是緊張,以減少酒渣性皮膚炎病情的加重,或是再度被誘發。

(作者為三重仁安堂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