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遇急性心絞痛 藥不是用吞的

2016/01/03 06:00

文/陳佳玲

台灣連續劇中經常出現的緊張戲碼就是主角突然出現心臟疼痛,然後急忙從衣服口袋或包包中拿出一小瓶藥品,緊急地拿出一顆放在嘴巴中吞服,過幾分鐘後,就會看到主角慢慢好轉,心臟不再疼痛。

你知道嗎?這種緊急改善心絞痛的藥品,不是利用口服吞藥治療喔!正確是放在舌下或是口腔利用口腔黏膜吸收才能達到最大療效!救心藥品能在1-3分鐘發揮治療效果,5分鐘達到最高療效,如果是用口服方式吃藥,會破壞藥品吸收而讓藥效降低,反而無法達到預期效果。

連續劇中為了增加劇情的可看度,常常出現這樣的安排,但是卻忽略了,錯誤地使用藥品會讓藥效受影響,反而影響疾病控制。這種藥品比較特殊,不能隨意服用,雖然是劇情需求,但是若不能正確使用,反而得不償失。

(作者為郭綜合醫院藥劑科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