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壓高 切勿等閒「視」之

2016/01/02 06:00

▲上白穴,手背第2掌骨與第3掌骨間,往上約一個食指橫寬。每次按壓5分鐘,每天數次。(照片提供/郭祐睿)

文/郭祐睿

▲太衝穴,足大趾第2與第3趾縫間,往上約一個拇指橫寬。每次按壓5分鐘,每天數次。(照片提供/郭祐睿)

門診中,有一位罹患紅斑性狼瘡的26歲老師「小瑜」(化名),因長期服用類固醇控制病情,以致出現青光眼,最近半年來,兩眼的眼壓總是維持在35-40之間,點眼藥水降眼壓的效果不好,雖然頭不會脹痛,但眼睛常會有異物感,而且視力模糊及視野變小的現象越來越明顯,眼科醫師建議手術治療。

不過,她因故決定先接受針灸及服用中藥,降低眼壓及延緩視神經萎縮,雖然眼壓可以維持在21以下,但是視野缺損跟視力模糊的情況仍然時好時壞,需持續治療。

眼壓是指眼球所承受的壓力,引起青光眼的原因是眼壓升高,壓迫到視神經,導致視野缺損跟視力模糊的現象,眼壓會增高的原因可能是先天眼睛隅角閉鎖、白內障、高度近視、糖尿病、高血壓、過度使用3C產品、長期使用類固醇等。

中醫診治主要是使用活血利水的中藥,例如川芎、決明子等,因為川芎含有阿魏酸,具有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會防止不正常的血管生長;決明子能抗氧化,避免自由基對眼睛產生氧化傷害。

穴位則選擇太衝穴、上白穴進行針灸或按壓,其中太衝穴屬肝經,有清肝明目的功能;上白穴可疏風瀉火,兩者合用會有清利頭目降壓的效果。

眼壓高是造成青光眼及視神經壓迫的危險因子,視神經一旦損傷幾乎無法完全恢復,千萬不可輕忽。

此外,也建議按壓位於足大趾第2與第3趾縫間,往上約一個拇指橫寬的「太衝穴」,及手背第2掌骨與第3掌骨間,往上約一個食指橫寬的「上白穴」,每次各按壓5分鐘,每天數次。

每天做有氧運動,避免吃烤、炸、辣及過鹹的食物,而須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的患者,屬青光眼的高危險群,應該每年進行一次眼壓及視力檢查,以避免視力惡化。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