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毒免洗筷 恐140萬雙流入市面

四件免洗筷被驗出聯苯、過氧化氫,都被要求下架。(記者吳亮儀攝)

四件免洗筷被驗出聯苯、過氧化氫,都被要求下架。(記者吳亮儀攝)

2015/12/31 06:00

被驗出聯苯、過氧化氫 17噸問題筷都來自越南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餐餐老是在外,免不了用到免洗筷,衛福部食藥署稽查市售免洗筷,發現有四件免洗筷樣本被驗出聯苯、過氧化氫等物質,誤食太多恐刺激腸胃道,引發噁心、嘔吐等症狀,估計恐有一百四十萬雙以上的問題竹筷流入市面。

食藥署今年針對市售免洗筷做檢驗,檢驗二氧化硫、聯苯、過氧化氫等項目,二二五件樣本有四件不合格,其中一件被檢出聯苯、三件被檢出過氧化氫,問題竹筷都在越南製造,根據進口數據估計十七噸、約有一四四萬到一七三萬雙竹筷。

聯苯和過氧化氫分別作為防腐劑和殺菌用,但聯苯不得使用、俗稱雙氧水的過氧化氫也不能被檢出,不慎食入可能發生急性腸胃炎。

為防腐殺菌 易造成肝腎負擔

四件違規竹筷樣本分別從新鎮生鮮超市、愛國生鮮超市、旺來興企業公司、國防部福利總處左營福利站取樣,除了左營福利站的「一次性包裝筷」被驗出聯苯外,其他三件竹筷樣本都被驗出過氧化氫,業者限期下架回收。

食藥署區管中心主任劉芳銘說,目前仍在清查問題筷流向,還不能確定這些筷子是否全數流入市面。

免洗筷要注意是否發霉、有酸味

林口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指出,若以每天三餐、再加上消夜或夜市小吃,天天暴露問題筷,很容易造成肝、腎負擔,呼籲民眾自備環保筷。團隊也告訴大家如何選筷子,包括選擇原色、表面沒有彩繪的筷子;保持乾燥、有黴斑要汰換;美耐皿筷子別泡在熱湯中;使用免洗筷要注意是否發霉、筷尖是否沾染紅色顏料及是否有酸味。

把關食安責任 將擴及通路業者

此外,明年七月底起,把關食品安全的責任將擴展到下游的販售業者。

衛福部昨日預告,包括百貨公司、各型連鎖賣場、零售商業者,凡是有三家以上獨立門市、且資本額三千萬元以上的連鎖品牌業者,必須要針對自家販售的金針、蘿蔔乾、蜜餞等即食食品、加工食品的成品和半成品每半年做檢驗,違規最重可處三百萬元罰金。食藥署推估,受影響的業者約一萬三千多家。

衛福部長蔣丙煌表示,以往查違規食品都追到上游,但下游的通路如超商、賣場其實也很重要,不該只會壓低價格進貨、出了事就下架,以後也要納入自我檢驗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