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故宮盜圖出版 立委質疑故宮想「私了」

北京故宮出版的畫譜中,竟有國立故宮博物院館藏的富春山居圖及谿山行旅圖(見圖)。(資料照,記者蘇芳禾攝)

北京故宮出版的畫譜中,竟有國立故宮博物院館藏的富春山居圖及谿山行旅圖(見圖)。(資料照,記者蘇芳禾攝)

2015/12/31 06:00

〔記者蘇芳禾、楊媛婷、黃佩君、高嘉和、林曉雲/綜合報導〕本報日前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鎮館之寶「富春山居圖」、「谿山行旅圖」遭北京故宮盜圖出版,當時故宮院長馮明珠說,若確定侵權將跨海提告。不過立委何欣純發現,故宮博物院竟想要用「交換方式」,請北京故宮提供同等數量圖檔作為交換,若協商不成才要用司法途徑處理。何欣純質疑,故宮是否想要在立法院休會、政黨輪替前與北京故宮「私了」,將全民資產任意處分,要求故宮應立刻向北京故宮提告求償。

想用圖檔交換 不想提告求償

國立故宮博物院日前遭立委踢爆,不僅鎮館之寶「富春山居圖」、「谿山行旅圖」等幾十張圖遭北京故宮盜用,甚至還出版成畫譜賣錢,十分離譜,國立故宮博物院不僅渾然未知,還收藏這套書在自家的圖書館內,世界各華文媒體都報導了這則新聞。

故宮博物院文創行銷處長徐孝德十一月十六日於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備詢時曾允諾立委,權利金與沒有圖像授權的盜版部分都會向北京故宮求償,權利金約為一百多萬元,求償金則會再高一點。不過立委卻發現,故宮表面上受立法院監督,實際上卻想要跟北京私下解決。

何欣純拿出國立故宮博物院在十二月十七日的院務會議紀錄指出,故宮內部決議,這項侵權案可要求北京需使用「國立故宮博物院」全銜才能刊登,也要求北京故宮提供同等數量的圖檔作為「交換」,若協商不成,再提司法程序處理。

立委何欣純批恐引發盜版者效尤

何欣純痛批,故宮此舉簡直是把全民國寶當成故宮私產,竟然想用「交換」方式來對待盜版者,如果不禁止這種行為,難保未來其他廠商不會群起效尤。日前北京故宮副院長還參加故宮南院的開幕典禮,何欣純質疑:「馮明珠有趁機跟對方反映嗎?」

台大法律學院教授謝銘洋表示,中國北京故宮拿我國故宮製作的圖檔再製販賣,如果我國故宮要跨海去中國提告,就要看中國著作權法的相關規定,因中國是WTO會員國,須受國際規範,不過即使中國法律有規定,法院的認定仍是關鍵。

一位智財權律師表示,因這些收藏品過了保護期間,已成公共所有(Public Domain),因此除非中國北京故宮是打著「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授權」等行銷字眼,否則我國立故宮博物院先前口口聲聲稱要「打假」,最後恐怕只是打假的!

故宮:若無具體回應將提告

故宮指出,基於博物館平等互惠之原則,將繼續與北京故宮協商,若無具體回應,將循司法途徑處理。

北京故宮出版的畫譜中,竟有國立故宮博物院館藏的富春山居圖(見圖)及谿山行旅圖。(資料照,記者蘇芳禾攝)

北京故宮出版的畫譜中,竟有國立故宮博物院館藏的富春山居圖(見圖)及谿山行旅圖。(資料照,記者蘇芳禾攝)

故宮博物院院務會議紀錄。(立委何欣純提供,記者蘇芳禾翻攝)

故宮博物院院務會議紀錄。(立委何欣純提供,記者蘇芳禾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