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院首展御用鬥彩雞缸杯 1只11億

故宮南院昨天湧進許多民眾參觀。(記者林宜樟攝)

故宮南院昨天湧進許多民眾參觀。(記者林宜樟攝)

2015/12/30 06:00

〔記者林宜樟/嘉縣報導〕故宮南院昨起接待網路預約民眾入館參觀,展品當中,曾在蘇富比拍賣會創下一只賣出台幣約十一億元天價的明代成化「鬥彩雞缸杯」,同款文物在展場中展出一對,若以拍賣價計算,價值逾二十億元,民眾聽到解說時,咋舌不已。

故宮南院展廳門票全數網路預約,昨天第一天開放一千名預約民眾參觀,但還是有不少人慕名而來,想在現場購票,得知無法參觀,只好去逛禮品區和戶外景觀區,也盼能開放現場購票。

元旦起 每日參觀人數增為1750人次

故宮院長馮明珠表示,目前還在測試展場適當的負荷量,經首日評估,決定從元旦(後天)起,每天開放參觀人數增加七百五十人,達一千七百五十人次,今天下午兩點開始受理網路預約,額滿為止,預約網址http://tickets.npm.gov.tw。

學童昨到南院明代青花瓷展廳時,解說員特別介紹與藍白清雅色調青花瓷表現手法不同的鬥彩雞缸杯,是明代成化年間景德鎮官窯所燒製,全世界僅存十九件,去年蘇富比香港春季拍賣會中,有中國富商以港幣二.八億元(約新台幣十一億元)買下一只。

解說員說,鬥彩雞缸杯需先用鈷料勾繪紋飾的輪廓,塗上透明釉料,以高溫燒成灰藍色調的青花紋飾,然後填入各種顏色釉料,再放入爐內以低溫燒製而成,若用來喝茶會過燙,較適合飲酒,是明代皇帝的御用酒杯。

許多參觀者聽到一個小小的杯子價值超過十億元,驚呼連連,直說:「太誇張了!」若沒有仔細聽解說,很難知道這小小一個杯子,身價驚人。

學生們看著鬥彩雞缸杯,目不轉睛。(記者林宜樟攝)

學生們看著鬥彩雞缸杯,目不轉睛。(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