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亂買假牙黏著劑 傷身又破財

2015/12/29 06:00

牙醫師葉松穎建議使用黏著劑前,應先徵詢牙醫師專業意見。(記者王涵平攝)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

45歲小敏接受過植體支持固定式義齒治療,因假牙鬆脫掉落,自行購買廣告處處可見、宣稱可黏得「穩當當」的假牙黏著劑要固定牙齒,卻反而造成植體周圍牙齦紅腫及牙齦出血;柳營奇美醫院牙醫師葉松穎警告,民眾使用黏著劑之前,應先徵詢牙醫師專業意見。

葉松穎表示,小敏近半年覺得嘴巴有異味、假牙開始鬆動,上個月上顎前牙區的假牙鬆脫掉落,想到電視廣告有介紹活動假牙黏著劑,讓假牙「整組黏得住,穩當當」,跑去藥局買回來黏著固定義齒,但過了1週後,發現前牙區牙齦開始紅腫,假牙又鬆動,決定到醫院就診。

葉松穎發現,小敏口腔衛生習慣不佳,造成植體周圍牙齦紅腫及容易有牙齦出血,還發現殘存的活動假牙黏著劑位於假牙及支台齒邊緣,支台齒上的陶瓷也出現崩裂。透過影像學檢查,植體周圍骨頭無明顯破壞,診斷為植體周圍黏膜炎,經過治療及給予患者正確的口腔衛教後,小敏的牙齦重新恢復健康,上顎前牙區也恢復美觀和功能。

葉松穎醫師表示,很多民眾常誤以為廣告上的假牙黏著劑,可拿來黏固定和活動的假牙,不知牙醫師有專門用在固定義齒上的黏著劑。門診時除看到有些患者因貪圖一時之便,自行處理掉落的假牙外,也曾遇過民眾因單顆牙冠掉落後自己用活動假牙黏著劑處理的案例。

他說,市面上賣的活動假牙黏著劑是一種用在活動假牙的輔助性物質,患者在使用前,應該先徵詢牙醫師專業意見。如果將活動假牙黏著劑放在固定義齒中,不僅造成義齒無法置入到定位,增加鬆脫機會,也會造成植體或固定義齒的一些併發症。

葉松穎也提醒,植牙並非萬能,植牙治療仍有併發症可能,除應建立正確的口腔清潔方式(牙刷、牙線與牙間刷)及習慣,並定期回診檢查(約半年至1年),遇到問題時應儘快回診,千萬不要擅自使用活動假牙黏著劑,以免傷心、傷身又傷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