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部增收中生 立委︰都招不滿還加碼

教育部長吳思華。(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教育部長吳思華。(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12/29 06:00

「專升本」開放三年 均招不到一成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昨天宣布,明年一○五學年,「專升本」招生名額將由現今每年一千名增加為一千五百名,可以來我國讀書的中國應屆專科生,從原本的廣東和福建兩省,也擴增開放為八個省市。立委鄭麗君質疑,專升本招生已三年,年年招不滿,甚至平均招不到一成,教育部貿然加碼,有選舉操作意涵,將教育政治化。

教育部技職司長馬湘萍表示,馬英九總統在馬習會提出專升本議題,希望放寬現行中生二年制學士班的招生限制,經與中國溝通後達到共識。

明年起名額又增至一千五百人

明年起,除了招生名額從原來每年一千人增加至一千五百人,中國開放來台灣念二技的專科生除現行福建和廣東省外,再新增江蘇省、北京市、湖北省、浙江省、遼寧省、上海市。招生對象也從原來的十七校擴增至八十一校的中國專科應屆畢業生。

馬湘萍表示,我國承認的中國專科學校為兩百廿校,明年專升本的生源可擴大到八十一校,生源擴大,來我國就讀的人數可望增加。但記者追問,之前中生名額都招不滿,再增加五百名額可以招滿嗎?馬湘萍回答,會繼續努力招生。

記者再追問,中國同意增加五百個名額和六個省市,與教育部提出的需求相比,我方是否滿意?馬湘萍表示,她很難回答是否滿意。

立委鄭麗君質疑,近三年實際招生數分別只有七十五、六十七、一○五人,僅一成上下。不檢討問題何在,貿然再增加開放五百名,意義何在?

鄭麗君強調,馬政府始終誤認透過中生來台就讀,可挽救台灣少子化對高教所造成的危機,但這幾年施行結果,招生率不好,離目標差距甚大。

立委︰貿然開放 為選舉操作

鄭麗君表示,開放中生來台就讀,應在於促進台灣與中國學子的相互認識,不應該將之虛幻美化,作為挽救台灣高教危機的政策工具,這次貿然開放、甚至似含有選舉操作意涵,恐又是將教育政治化,不是台灣社會能容許的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