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僵直性脊椎炎不就醫 弟駝背、姊背痛

2015/12/24 06:00

▲王婦罹患僵直性脊椎炎,積極治療、持續追蹤,並做瑜珈復健,輕而易舉做到一般病人很難做到的彎腰動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43歲王婦下背痛長達6年,痛到每晚要醒來數次,以為是工作壓力大造成腰痠背痛,每逢冬天更眼睛紅腫,直到弟弟也腳踝痛到不能走路,才發現都罹患僵直性脊椎炎。

收治王婦的台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陳信華強調,僵直性脊椎炎發病於45歲前以前,好發於20至30歲,造成的下背痛不同於一般背痛,休息不能緩解,得愈活動才愈舒服,且發病在晚上,如果背痛持續3個月以上,建議就醫檢查。

王婦20多歲開始下背痛,是自體免疫疾病僵直性脊椎炎造成全身不同部位發炎,骨盆與脊椎交接處發炎,引起下背痛,王婦眼睛紅腫其實是罹患虹彩炎,也是常見的併發症。

王婦看到父親因為痛風長期自行服止痛藥造成洗腎,自己擔心長期服藥傷身,吃藥1年多覺得療效不佳就自行停藥;她的弟弟也是不痛就不吃藥,結果6、7年後惡化變駝背,脊椎嚴重沾黏無法再彎腰,連穿鞋子也辦不到,王婦才嚇到重新積極治療。

王婦嘗試多種治療,4年來注射生物製劑,配合瑜珈復健,幾乎不再發病,一般人難做到的彎腰、下腰動作都能輕易做到,筋骨很軟Q,呼籲病友千萬不要停藥,即使不常痛、不太痛,也要持續追蹤治療。

根據亞太僵直性脊椎炎生活衝擊調查,僅45%完全按照醫師處方,33%處方藥還自加成藥,陳信華指出,台灣有超過7萬人罹患僵直性脊椎炎,70%患者病情時好時壞,即使不發病,身體可能持續發炎,中斷治療可能造成脊椎沾黏變形、甚至併發心血管疾病,自行亂用藥也會增加腎衰竭等風險。

陳信華強調,僵直性脊椎炎是遺傳造成,受傷、壓力會誘發,像打籃球容易碰撞受傷、冬天濕冷會惡化,建議以游泳或其他伸展舒緩運動復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