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賽茶被檢舉摻混 鹿谷合作社喊冤

南投縣鹿谷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生產的烏龍茶茶葉揉捻較細緻(右),中國仿冒茶較粗糙(左)。(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生產的烏龍茶茶葉揉捻較細緻(右),中國仿冒茶較粗糙(左)。(記者謝介裕攝)

2015/12/24 06:00

〔記者謝介裕、吳欣恬/綜合報導〕南投縣鹿谷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被檢舉今年冬季茶賽中的比賽茶,疑似摻雜中國劣質茶,昨日南投調查站前往抽查茶葉,送交農委會鹿谷凍頂工作站檢驗,預計十天後結果出爐;鹿谷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表示,今年冬茶賽淘汰率約四成,把關之嚴格可見一斑,疑遭人誣陷,盼相關單位查明。

抽查送驗 10天後見真章

南投地檢署發言人主任檢察官張智堯指出,該案是南投調查站接獲檢舉,針對檢舉情資可信度先展開調查,將視證據力進行後續司法偵辦。

鹿谷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康峻瑜說,今年冬季茶賽參賽件數六千多件,繳茶後先就農藥殘留等進行抽檢,符合資格者,再進行初審及複審,依品質區分特等茶王獎、頭等、二等、三等迄五梅、三梅及二梅等各種等級。

淘汰率歷年之最 恐遭人誣陷

今年冬茶賽淘汰率約四成,創歷年之最,懷疑可能遭人誣陷,試圖影響合作社信譽與品牌,盼司法單位能早日還其清白與公道。

創立於民國六十三年的鹿谷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係地方茶葉銷售的重要平台,年銷售量約一千二百公噸,主要市場以內銷為主,外銷為輔,每年為地方帶來的商機粗估一億元以上。

鹿谷茶商機上億 恐樹大招風

由於去年產品曾遭中國仿冒,出現「凍頂烏龍茶」山寨版,合作社遂更換包裝並加設防偽措施,成功遏止山寨茶在市面流通。遭檢舉比賽茶中摻雜中國劣質茶,合作社人員感慨是「樹大招風」。

台灣製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振芳說,比賽茶由茶改場專業人士評比,若有摻混,一喝就知道,且都封條封好,不能拆開賣,他認為比賽茶遭進口茶混充機會不大。

比賽茶一喝就知 混充機會不大

但他也指出,有台商克服氣候等天然條件,把台灣品種的烏龍茶帶到越南種植,有的品質不輸國產茶,如果真要混充,難以辨別,但應為少數不肖業者的行為。

根據農糧署資料,國內茶葉年產量約一萬五千公噸、外銷三千公噸,產值達四千多萬美元;進口茶葉約三萬多公噸,價格約六千多萬美元,換算國產茶價格是進口茶的六至七倍。

農糧署副署長林麗芳指出,目前國內只開放中國的普洱茶進口,其他茶類則為限制項目,從越南、印度或斯里蘭卡等國進口紅茶、綠茶及烏龍茶等,多供應手搖茶飲。進口茶葉受今年上半年手搖茶食安事件影響,需求下降,進口量估計不會增加。

鹿谷凍頂茶葉的五梅等級茶葉,也被抽樣列為調查品項。(記者謝介裕攝)

鹿谷凍頂茶葉的五梅等級茶葉,也被抽樣列為調查品項。(記者謝介裕攝)

鹿谷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冬茶賽,評審人員仔細品味。(記者謝介裕攝)

鹿谷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冬茶賽,評審人員仔細品味。(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