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順廠宿舍列市定古蹟 賴清德籲中石化撤訴願

宿舍區內欖李紅樹林自然長成,為全國獨一無二的欖李純林社區,為新人拍攝婚紗照的熱門景點。

宿舍區內欖李紅樹林自然長成,為全國獨一無二的欖李純林社區,為新人拍攝婚紗照的熱門景點。

2015/12/23 06:00

〔記者蔡文居、張慧雯/綜合報導〕台江文化界、學界及地方爭取多年的中石化原台鹼安順廠日式宿舍區,去年十月經台南市政府公告指定為市定古蹟,全區範圍七公頃多,包括十六幢日式房舍及水池均保留,中石化公司認為全區保留不合理,提出訴願,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呼籲中石化撤案。

戴奧辛污染國賠勿上訴

另,針對中石化戴奧辛污染國賠案,賴清德表示,歷經七年纏訟,已有卅八名居民死亡,希望經濟部與中石化公司都不要再上訴,以撫平歷史傷痛,共創美好未來;中石化代表表示,目前公司有在考慮,並和經濟部協調。

台南市府昨召開中石化污染整治專案會議,賴清德對中石化釋出善意,希望大家不要有敵意,一起來保存、活化台南的珍貴文化資產。他表示,希望中石化能早日撤銷訴願,配合市府共同發展文化城市,讓日式宿舍區營造成為台南的一個重要文創發展據點,如林百貨、藍晒圖文創園區等。

中石化代表吳衡山則表示,中石化根據文資法,也正針對宿舍區進行未來發展的研究規劃,可能台北的顧問公司提出的規劃案難以符合台南市的期待,市長釋出善意,這是好的方向,會向公司反映,希望能積極處理以符合市府、居民的期望,同時公司資產也能活化,共創三贏。

中石化:全區保留不合理

不過中石化副總余建松表示,文建會(文化部前身)時期認定此地非古蹟,但台南市古蹟委員會卻認定為市定古蹟,就公司立場來看,只有一大片地和幾棟房子,廠區被列為古蹟只能以「不可思議」形容,要撤銷訴願的確有困難。

鹿耳社區前任理事長蔡登進表示,日式宿舍區既已公告為市定古蹟,建議市府與中石化公司各退一步,雙方不必各自堅持,導致屋舍繼續荒廢、毀壞,古蹟變廢墟。

日式建築群變熱門景點

安順廠宿舍區為台南市安南區碩果僅存的日式木造建築宿舍群,迄今已七十餘年,民國七十一年安順廠關廠,房舍逐漸荒廢,目前還有一、二十戶人家居住。荒廢後,因欖李紅樹林自然長成,形成全國獨一無二的欖李純林社區,加上古樸的建築與遍地的蘆葦,成為年輕人尋幽訪勝及新人拍攝婚紗照的熱門景點。

安順廠宿舍區為台南市安南區碩果僅存的日式木造建築宿舍群。(記者蔡文居攝)

安順廠宿舍區為台南市安南區碩果僅存的日式木造建築宿舍群。(記者蔡文居攝)

宿舍區內的水池,當年做為消防池之用,仍保存相當完整。(記者蔡文居攝)

宿舍區內的水池,當年做為消防池之用,仍保存相當完整。(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