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林滿紅:黑箱課綱17項爭議 12項直接改回

    高中歷史課綱17項爭議及可能解決方案

    高中歷史課綱17項爭議及可能解決方案

    2015/12/22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歷史專家初步共識打臉黑箱微調課綱!高中一○三課綱黑箱微調且強行上路,引發爭議,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林滿紅昨日指出,教育部所謂十七項爭議中,專家小組舉行多次會議後,初步達成多項共識,例如「光復台灣」改為「接收台灣」,「慰安婦」不硬加「被強迫」等,大多建議回到微調前用字、較傾向一○一課綱,讓課綱可更回歸中立,她強調「這比學術獎還要讓我喜悅」。

    「光復」台灣改回「接收」台灣

    但對於爭議最大的日本在台灣是統治或殖民?專家小組各成員則尚未達共識;但林滿紅認為,可採用「日本時期」形容,以香港與英國為例,其歷史敘述便採「港英時期」。

    林滿紅昨天獲教育部頒發學術獎,她也是歷史課綱專家諮詢小組一員。她受訪指出,教育部對照課綱前後,指有十七項爭議,上週六專家諮詢小組開會,專家們從歷史專業審視,觀點雖各有不同,但仍討論出多數共識,且大多建議回到微調之前用字,傾向一○一課綱。

    日本在台統治或殖民?仍待討論

    林滿紅舉例,在「明鄭」一詞上,因有學者找出鄭氏鑄造錢幣,上刻「永曆通寶」,顯見鄭氏亦承認是明朝後代,明鄭也不完全代表明朝,故取得共識,修改成「明鄭時期」。另外,專家小組也初步建議,刪除「清朝來台建設,使台灣成為最先進一省」等語,避免加入個人感受,但可納入清朝在台建設。至於荷蘭、西班牙人在台灣,則用「荷西時期」取代佔據或統治的名詞之爭,採用中性思維。

    除日本在台時期一項仍待更充分討論,其餘直接改回一○一課綱者共有十二項,僅一項支持一○三微調的論點,其他三項採中性敘述修正,顯見歷史專家在會議上,大多傾向認同微調前的課綱狀態。她呼籲,這次做出的建議,除針對此次課綱爭議,也希望未來十二年國教課綱能遵行。

    教部:仍須由課審會最後決議

    但教育部有不同說法,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說,諮詢小組預計開八次會議,目前已進行第二、三次會議討論,程序上只是第一輪有共同看法,未來還需會議紀錄確認、甚至召開公聽會等,才會在教育部課審會最後決議,是否已選一○一或一○三課綱等,還言之過早;他更坦言,這次課綱的諮詢調整,其實是為一○七年十二年國教課綱作準備,不代表一○三課綱必須改變。

    國教署長黃子騰更說:「共識只是會議現場發言多且強勢者,建立出來的東西。」會前有發問卷給各委員進行書面意見收集,未來會將書面資料及會議發言紀錄結論等彙整,供課審會確認,書面資料是否公開,仍需委員同意。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尊重學者意見,專家小組決議會影響十二年國教課綱審議,至於名詞之爭,不會變成考試題目。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林滿紅獲五十九屆學術獎。(記者吳柏軒攝)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林滿紅獲五十九屆學術獎。(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