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光客破千萬又如何…贏了面子失了裡子

表

2015/12/20 06:00

〔記者甘芝萁、黃立翔、黃邦平/台北報導〕今年入境台灣的旅客,將在今天突破一千萬人次,觀光局將送出百件台灣特色禮品,歡迎締造歷史紀錄的旅客!但這數字遠遠落後鄰近國家,加上缺乏規劃及配套,暴增的人潮不但破壞了景點旅遊品質,也干擾了居民生活,千萬人潮帶來的商機和利潤其實遠不如預期,簡單來說就是:贏了「面子」,卻失了「裡子」。

分析來台觀光客,以中國客占最大宗,約四成。韓國客成長率最高,約廿六%。觀光局估計,今年全年來台旅客可達一千零卅萬人次,觀光外匯收入粗估約達一百五十一.九億美元,各較上年成長約三.九%。明年目標訂在一千零五十萬人次,較今年略增二%。

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表示,近八年來,自港澳、日本、美國、歐洲各國的旅客來台人數都呈現穩定成長。東南亞從二○一一年起突破百萬人次,韓國去年則是大增至五十二萬人次,比起八年前整整翻了一倍,預計今年將再創新高。中國客持續占最大比例,今年可望破四百萬人次。他認為有千萬旅客願意來台觀光,這是這塊土地上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民眾和觀光從業人員應給自己一個掌聲。

不過,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認為,千萬觀光客達標雖為美事一樁,旅客卻多數來自中國市場,應該平均分散。且鄰近國家如日本、新加坡、韓國等觀光客都早已破千萬,甚至目標放在三千萬,觀光局不應自滿於這個數字。除了提升品質,要再設定更積極的目標,用「品質」建立口碑衝遊客「量」,靠量帶來的利潤更進一步提升品質,「唯有量大,質才能顯現」。

日本客仍居消費力首位

觀光局統計,近四年觀光客人數前三名都是中國、日本、港澳,但日本客消費力始終贏過人多勢眾的中國客;日本旅客平均每人每日二百四十三.三三美元,中國旅客平均二百四十一.九八美元。

劉喜臨表示,未來觀光推展目標將以滿意度、每人每日消費、重遊率三者當指標,創造觀光外匯收入並提振產業結構,透過質與量並進,讓旅客願意再度來台重遊。

劉喜臨說,去年中國客重遊率為十一.○八%,目前來台中國團客緩步成長,透過增加「優質團」與「高端團」比例來提升品質;自由行採滾動管理,適度放寬來台人數,也建議旅行社安排團客可到過去較少拜訪的彰化、雲林等地,讓觀光資源普及到更多產業。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則批說,七年多來馬政府十一度調整觀光客上限人數,中國客來台倍增是政府刻意逐步提高限額,也從未經過政策環評程序,配套不足已經衝擊台灣自然環境及在地居民生活品質,政府卻還好意思拿數字來表功。

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