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抗非酒精性脂肪肝 少油少糖多運動

2015/12/19 06:00

▲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可以早期發現是否有肝病變;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文/施政言

陳先生(化名)平時喜歡飲用含糖飲料,也嗜吃高油、高糖食物,又不愛運動。在一次例行的健康檢查發現肝功能異常,腹部超音波呈現中度脂肪肝。

脂肪肝已經漸漸成為常見的文明病之一。依照其嚴重程度可分為: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肝硬化,近幾年也有導致肝癌的病例報告。

◎臨床特徵:脂肪肝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少數人當肝功能異常時,會有倦怠、嗜睡、食慾不振、噁心感、右上腹部不適或皮膚搔癢等現象。

嚴重的病人也會出現黃疸、腹水、水腫、肝昏迷或上消化道出血等併發症。

◎致病原因:酒精並非致病的原因,通常肥胖、糖尿病、高血脂症、高血壓是導致脂肪肝的主要原因,某些藥物(包括類固醇或荷爾蒙製劑)、或是化學產物(例如:有機溶劑及二甲基氟化物等)也會導致脂肪肝。

這裡所指的糖尿病,是指第二型糖尿病,也就是因後天肥胖造成的糖尿病。

◎臨床診斷:大部分的病人會出現肝功能異常,一般沒有明顯的症狀或不適。

影像學的診斷包括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掃描等,但是都無法了解疾病的嚴重程度。

病理切片是診斷此病必要的方法,在腹部超音波的監測下,用細針抽取少量肝臟組織是相當安全的,只要術後能有充分的臥床休息,一般人大都不會有任何的併發症,更不需為此而過度恐慌。

◎治療與處置:控制體重、血壓、血糖及血脂肪是首要的工作,因此適度的運動、飲食及生活習慣的調整是十分重要的。

一般建議的減重進度是每週約1至1.5公斤,假如減重速度過快時,容易引發膽結石的疾病,甚至引發肝衰竭等併發症。

針對體重過重的病人(即BMI值大於30,但無其他危險因子;或BMI值大於27,但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等危險因子),適度的減重之後(約原本體重的10%),肝功能和脂肪肝的程度通常可以得到改善。

如果未見改善的病人可在醫師指導下,使用適量的減重藥物。需注意的是,沒有藥物是被證實可以直接改善或恢復已被破壞的肝細胞。

藥物治療主要是透過藥理的機轉,防止肝細胞繼續受到損害,並抑制可能會造成脂肪肝的因素。

最近一些研究報告發現,針對不同的致病原因,某些降血脂藥、降血糖藥、利膽藥或抗氧化劑,可以有效的控制脂肪肝的進展,進而改善肝功能。

●預後:一般的病人只要適度控制體重、血壓、血糖或血脂肪,定期接受抽血檢查肝功能及腹部超音波追蹤,通常都會有不錯的預後結果。若不幸導致肝硬化或肝衰竭的病人,只有肝臟移植。(作者為汐止國泰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