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癌患者是否有需要肝臟移植 需醫師專業評估

2015/12/14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爸爸是肝癌病患,之前曾開刀切除腫瘤,幾年後腫瘤又復發,曾做一次栓塞跟兩次電燒,目前狀況穩定,暫時沒有復發的腫瘤,但有輕微肝硬化。

這幾次的治療真的是滿辛苦的,很擔心哪一天腫瘤又復發了。以爸爸目前的情況,適合做肝臟移植嗎?如果我想捐肝給他,需要符合哪些條件呢?

A:肝臟移植是治療肝癌的選項之一,也是目前唯一有機會可以同時治療肝癌、肝硬化與病毒性肝炎的治療方式,不過,肝臟移植是一個大手術,且術後需要一輩子服用免疫抑制劑,因此,是否需要換肝?得要經過專業醫師的評估才能判斷,並非每位肝癌患者都需要肝臟移植,也並非每位肝癌病患都適合肝臟移植。

臨床上可能面臨需要換肝的情況包括:嚴重的肝硬化或者是猛爆性肝炎,以及中、後期的肝癌患者。雖然您的父親有肝硬化又合併肝癌,但是肝硬化的程度不嚴重,目前肝癌也無復發跡象,因此,現階段還不需要考慮肝臟移植,倒是如果父親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應評估肝炎病毒的活躍狀態,需不需要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如果能壓制肝炎病毒,就能避免慢性肝炎持續進行,肝硬化也就不會惡化,同時也能降低肝癌復發的風險。

至於捐肝者的部分,首先要年滿20歲以上的五等血親或姻親,基本上要血型相符、沒有B肝、C肝感染或愛滋帶原,肝臟功能正常,沒有中度以上的脂肪肝。

此外,還需住院做影像檢查,評估肝臟的體積、重量是否足夠,肝臟的血管與膽管是否與患者相吻合。捐肝之後,剩餘的肝臟是否夠用?

另外,還需經過社工、精神科、牙科等多科評估,如此層層關卡,除了保護捐肝者,也是為了讓肝臟移植達到最大的效益。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最新72期會刊內容包含「解密難纏的膽管癌」、「B、C肝的最新治療建議」、「釐清急性腸胃炎的照顧迷思」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