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陰道雷射改善鬆弛 術前宜慎思多諮詢

2015/12/12 06:00

文/謝卿宏

媒體與網路常有「女性私密雷射、產後依然緊實嫩白」的報導,最近也有病人到門診做第二意見諮詢,甚至想「能否治療尿失禁」?這幾年來,陰道雷射手術的話題非常夯,由於強調方便、迅速、有效,加上促銷和宣傳:「手術簡單、非侵入療程、手術時間短、術後恢復快(3天內不可有性生活)、治療過程無不適感、術後較無腫脹疼痛、對私密處鬆弛療效非常好、能改善陰道乾澀、分泌物會減少,更能緩解改善尿失禁、更年期症狀」等,讓很多女性心動。

不過,想在過年做相關醫美的熟女,最好要向婦科醫師做第二意見諮詢。

因為這種手術只是用雷射的熱效應燒灼陰道表面,使陰道黏膜與其下的結締組織(含膠原蛋白)結疤,而產生陰道黏膜緊縮,所以在第一次手術後,患者和先生都會有感;但是,在療程的第二次與第三次雷射治療時,已經沒有鬆散的結締組織來燒灼了,大多數人可能都不再有感了。

其實,由陰道的組織學、解剖學和骨盆底的支撐來看,陰道鬆弛與尿失禁,應該是骨盆腔鬆弛造成的,是支撐骨盆底器官的筋膜斷裂或損傷所致,絕對不是陰道黏膜或結締組織等淺層構造鬆弛而已。

最近,世界婦女泌尿醫學會雜誌就對陰道雷射美容這類的手術做出「還不是時候」的評論。

◎「還不是時候」的原因有:

●缺乏前瞻性隨機臨床試驗,且沒有手術效果的科學證據,醫師不能以市場需求合理化手術,何況這種需求都是以非專業的術語藉由網路宣傳所創造。

●這些手術幾乎都沒有論述手術的適應症、標準化流程、後遺症(併發症)和手術成功定義的文獻。

●雷射會造成陰道的損傷、沾黏、結疤,可能導致性行為疼痛、生殖泌尿道疼痛與外陰部的不適,其安全性必須完全被確認。

●陰道雷射手術對直腸、尿道、膀胱和骨盆腔的血管與神經等陰道旁器官的長期影響仍然未知。

●操作陰道雷射儀器的醫師必須有足夠的訓練與認證。(作者為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