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傷泡湯 險腿爛

2015/12/12 06:00

▲雖然天冷泡湯很舒服,但若有傷口就不適合;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

文/蔡逸姍

王小姐(化名)穿著剛新買的高跟鞋逛街,結果磨破腳跟,起水泡,且破裂出現傷口。但因天氣寒冷,媽媽又找她一起去北投泡溫泉,她覺得傷口很小,應該沒有關係,也就跟著去了。

王小姐在泡湯時,覺得腳有點痛。泡完湯後發現傷口周圍開始紅腫,甚至隱隱作痛。就醫發現傷口感染細菌,是早期的蜂窩性組織炎,還好早期診斷、治療,吃藥擦藥後就改善,才沒釀成大禍。

冬天很多人喜歡泡溫泉,但是皮膚表面有濕疹或任何傷口,不論是切割傷、擦傷或是水泡,都不建議泡湯,以免細菌感染和發炎,嚴重時,可能皮膚潰爛或蜂窩性組織炎,尤其是年紀較大的長輩或是糖尿病等末梢知覺比較遲鈍的族群,更要注意。

泡完溫泉後,在皮膚角質層還有一點水分時,可以塗抹保濕乳液,鎖住水分,讓皮膚比較健康,才不會容易「冬季癢」。

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通常是不建議泡溫泉,如果還是想要泡湯的話,建議可以選擇碳酸水質的溫泉浸泡。但泡完溫泉後,一定要塗抹異位性皮膚炎專用的乳液,以防皮膚過乾。

泡溫泉可以促進四肢周邊末梢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但是泡溫泉的時間不可過久,大約15到30分鐘要休息一下,若覺得水溫太燙,就應該趕快離開溫泉,不要硬撐忍耐。

若水溫過高,除了心臟負擔過高外,也很容易燙傷。此外,也要注意溫泉商家的水質是否符合國家標準,定期清潔水池,才不會增加細菌感染機會。

若泡湯後,皮膚有出現紅疹、膿皰或腫痛等任何情形,也要儘快就醫治療。

要提醒的是,並「不是」所有的皮膚病去泡溫泉都能獲得改善,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泡溫泉,例如高血壓、心臟病患者和孕婦都不適合過熱的水溫。

(作者為台北京硯皮膚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