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公分瘜肉堵鼻 男呼吸困難

2015/12/11 06:00

▲ 60歲男性病患長期忽視鼻瘜肉,直至手術取出時已長達10公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

60歲男病患長期鼻塞及鼻蓄膿,雖診斷為慢性鼻竇炎併鼻瘜肉,但因他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及中風等慢性病,遲遲不敢開刀;後來鼻瘜肉越長越大,不僅呼吸困難、夜不成眠,而且幾乎喪失嗅覺,終於透過鼻竇內視鏡切除手術取出長達10公分的瘜肉!

另一名77歲老太太,也長年飽受鼻塞及鼻蓄膿的困擾,但因年事高又患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等慢性病,害怕開刀有風險,直到接受內視鏡手術才取出8公分的瘜肉組織,擺脫長年宿疾。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陳世鴻表示,鼻瘜肉是常見的鼻病,外觀很像腫瘤,但不是真正的腫瘤,而是鼻腔和鼻竇黏膜慢性發炎、水腫形成的瘜肉組織。主要病因是長期感冒或鼻竇炎沒有完全治療好,導致鼻黏膜長期處於發炎狀態,可能逐漸長出瘜肉。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慢性鼻竇炎罹患比率約15至20%,約每5至7人中,就有一人患有慢性鼻竇炎;而且過敏性鼻炎患者若患有慢性鼻竇炎,更易長出鼻瘜肉,約3成過敏性鼻炎合併慢性鼻竇炎患者同時有鼻瘜肉困擾。

醫師指出,鼻竇炎有鼻塞、鼻涕增多、臉部疼痛、悶脹感、膿性鼻涕或鼻涕倒流等症狀。而鼻瘜肉若太大影響鼻竇功能,會導致頭痛、流黃鼻涕、甚至阻塞或破壞嗅覺神經,造成嗅覺喪失;單側鼻瘜肉太大也可能改變鼻外觀。

鼻瘜肉還可能引發咽喉炎、中耳炎、心肺功能損害等併發症,少數巨大瘜肉甚至會引起侵襲性併發症,擠壓破壞鼻竇壁或鼻腔頂壁,進而侵犯眼眶、額竇、前顱窩、蝶竇和中顱窩等部位。

陳世鴻表示,慢性鼻竇炎併鼻瘜肉的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治療和手術治療,但藥物治療只能控制鼻竇感染或瘜肉擴大,手術則包括傳統從口腔或頭皮進行,及內視鏡鼻竇手術取出瘜肉。傳統手術出血量大,需住院7至10天,而且臉部會腫脹2至3週;內視鏡手術則出血量少,外觀看不出傷口,4天就能出院,有開刀疑慮的患者建議可考慮採用內視鏡手術。

醫師表示,鼻瘜肉的患者多有慢性鼻竇炎,長期有在就醫治療,鼻瘜肉長達10公分和8公分相當少見,應已拖了2、30年,建議症狀輕微時就要接受治療,而且要徹底治療鼻竇炎,才能預防鼻瘜肉發生和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