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熟女罹糖尿病 臥床2天長褥瘡

2015/12/09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一覺醒來竟然冒出褥瘡!一名30多歲的輕熟女日前因為腳傷無法行動,在床上休養兩天,加上罹患糖尿病影響末端神經知覺,未能正常翻身變換姿勢,結果下床後,在尾椎部位發現約一張郵票大小的褥瘡,表皮發黑壞死,嚇得趕緊就醫,經清創、擦藥治療才免於傷口惡化。

收治她的新光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林上熙表示,類似此個案躺兩天就產生褥瘡的情況非常罕見,強調褥瘡是血液循環不良造成表皮壞死所引起,主要發生於長期肢體活動不便、久坐、臥床、意識不清,以及患有糖尿病,或是皮膚狀況不佳、體力衰弱、營養不良者,一般住院病人罹患率約12.3%至14.8%,入住安養機構的族群也有5%至7.1%。

林上熙指出,褥瘡發生部位以尾椎最常見,其次是腳跟、背部,臨床治療曾接觸背部一整片都是褥瘡的實例,民眾千萬不可輕忽,因為褥瘡經常合併致命性的併發症,例如傷口發炎、細菌感染,進而引發敗血症,每年造成約數萬人死亡,以住院病人為例,褥瘡患者的死亡率較非褥瘡患者高出約4倍以上。

林上熙建議,針對長期臥床、行動不便的患者,可以每2小時協助翻身,輪流以平躺與左、右側躺變換姿勢;長期坐輪椅的患者,則可以適時挪動或更換位置,以免形成褥瘡,若是久壓部位的皮膚發紅,且超過30分鐘都不會消退,就是褥瘡早期的警訊,最好多加留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