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客來台醫美 開放診所代辦惹議

王宗曦表示,醫美主力診所可代辦相關事宜的時機應已成熟。(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王宗曦表示,醫美主力診所可代辦相關事宜的時機應已成熟。(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12/08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去年持醫美簽證來台中客人數較前年大減四萬人次,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表示,該項業務目前僅開放醫院代辦,醫美服務卻集中在診所,所以效益有限,規劃今年底或明年初放寬醫美診所也可代辦。但外界擔心配套措施不全,反而是自找麻煩!

醫改會憂配套不足 自找麻煩

政府二○一二年開放中客持醫美簽證來台,據了解,開放診所代辦中客持醫美簽證來台也談了約三年。

王宗曦指出,一開始顧及中客逾期滯留與其他違法事件,只能有限度開放醫院代辦,但中客不法情事已從二○一三年的一三一件降為今年的廿一件,顯見管控機制奏效,醫美主力診所可代辦相關事宜的時機應已成熟。

不過,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認為,國內醫美診所醫療糾紛多,而兩岸語言、文化存在差異,在療程、效果認知上恐落差更大,憑添醫療糾紛的風險,官方開放要有完善配套措施。

醫師憂護理人員跳槽醫美

另有不願具名醫師指出,若健保給付條件不改善,政府又日益發展醫美等「非真正醫療」服務量能,可能吸引部分長期被壓榨的護理人員轉往勞動環境及待遇條件較佳的醫美診所,造成醫院護理人員缺口更大、醫院五大皆空問題更嚴重,必須要有妥善的因應政策。

新光健康管理公司總經理洪子仁則舉韓國經驗為例,二○○九年開放診所核發外國人士醫療簽證,成功吸引中國、俄羅斯與蒙古人去做醫美,創造產值由原本占整體不到五%,成長為去年的卅%,因此衛福部方向正確。

業者讚衛福部方向正確

但初期要有管控措施,包含診所必須取得醫策會的注射或雷射服務認證標章把關品質,並且通過衛福部國際醫療管理工作小組的審核成為會員,以確保不會出現簽證濫發、濫用,也避免「假醫美真旅遊」的情況,現符合資格者不多,僅約十家以上。

王宗曦指出,初期將從通過國際醫療管理工作小組審核的會員中,選出幾家診所試辦,再視效益與狀況調整,一定是逐步開放,不會貿然全面推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