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情緒差人沒勁 小心憂鬱症

2015/12/07 06:00

▲若出現情緒低落等異常狀況,應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

文/單家祁

39歲M先生由太太陪同看診,主訴一個多月來,許多事情都變得提不起興趣來做,總感到疲乏,怎麼睡也睡不飽,白天精神難以集中,常忘東忘西,遇到要做決定時也變得猶豫不決。

原本M先生假日都會帶著全家人到郊外散心,但最近兩週,M先生都只想懶洋洋地窩在家裡,太太因此覺得不對勁,上網搜尋資料後,決定帶著M先生看精神科門診。

醫師經過問診發現,M先生這段時間食慾也不太好,雖然體重沒有明顯變化,但就覺得東西不好吃,只是為了身體健康,強迫自己規則飲食;另一方面,M先生也感到思考能力下降,而比較沒有自信。

當醫師告知臨床診斷為憂鬱症時,M先生半信半疑,因為他原先是擔心認知功能有問題,自覺情緒雖然有些悶悶的,但也說不上特別難過,怎麼醫師診斷卻是情緒障礙表現的憂鬱症呢?

其實憂鬱症的臨床表現並不是只有單純的「情緒症狀」,如心情抑鬱、常因難過而哭泣、高興不起來或提不起興趣而已,還有許多伴隨憂鬱情緒而來的症狀,如「生理症狀」會容易感到疲倦、乏力,睡眠食慾出現變化(有的人是睡不著、吃不好,但也有人是睡很久也睡不飽、吃得多);「認知症狀」則會覺得無法集中注意力、健忘、猶豫不決、罪惡感、自責、喪失自信、覺得自己沒用、無助無望、負面思考、輕生念頭,說話或動作因思考能力下降而顯得反應遲緩。

由上可知,M先生症狀的特色在於,雖然沒有明顯的難過感受,但卻以同屬「情緒症狀」的「提不起興趣、悶悶的、高興不起來」為主要表現,同時伴隨許多「認知症狀」,像自覺思考能力下降、比較沒有自信、注意力不集中、健忘、難以下決定等,另外還有「生理症狀」,如睡不飽、食慾差、容易累。

經醫師說明後,M先生能理解為什麼醫師診斷是憂鬱症,並表示自己的確比較壓抑,長期以來就算有壓力,也常刻意忽略情緒上的感受。但近來不論生活和工作,卻都因這些「看起來不那麼像是憂鬱的憂鬱症狀」而大受影響。

與醫師討論後,M先生願意接受抗憂鬱藥物的治療,希望儘快改善症狀。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