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讀完沒出路 大學72博碩班新生掛蛋

表

2015/12/05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慘慘慘!教育部昨公布一○四年的大專註冊率,除後段私校科系瀕危,連博士、碩士班也慘兮兮,統計有七十二個博士及碩士班「掛蛋」,招不到學生,連台灣大學都有四個博士班「找無人」。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說,沒人讀博士與就業機會少有關,已採「量少質精」方向,希望貼近市場需求。

連台大都有4博士班「找無人」

教育部統計,去年博碩士就凸顯招生危機,有四十五班招不到學生,如今數字再攀升,達到七十二班,是去年的一.六倍,其中龍頭台大有戲劇、生命科學、海洋、農業經濟等博士班掛蛋;成功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政治大學等頂大博士班今年也都有招不到學生窘狀。

台大教務長莊榮輝昨說「還好只有四所」,博士班招生這幾年都下降,主要是大環境少子化影響,假設博士班畢業出來就業、就職出路都很好,普遍就讀的意願當然高,然而受少子化影響,大學教職變少,念了博士沒什麼出路,學生念博士班的意願自然受影響,這是供需失衡問題。教育部已要求各大學減少博碩士班固定名額,台大也會有配套措施,博士班人數下降是台灣整體趨勢。

成功大學教務長賴明德認為,目前博士班招生呈現「鐘擺效應」,十年前大家狂考博士班,不太適合的人也來念博士,如今卻乏人問津,如果照現在無人念博士的趨勢,五到十年內高階人才也恐出現斷層,希望適度調整維持各領域博士班的人數,並與有潛力的學生溝通,如成大學生直升博士班將給四年獎學金等。

陳德華說,一○四學年額定博士六二六七名,到一○五學年名額剩五四二九名,會慢慢與學生需求貼近。

至於博士班人數下滑,是否影響教授?賴明德認為,高教現況還有碩士班招生,情況並不差,會調整教授的教學能量,讓研究題目下修到碩士乃至大學部程度,或使其專心研究,不會有教授沒事做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