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研究》胰臟癌新藥 可延存活率

2015/12/04 06:00

陳立宗(右)和沈延盛參與治療胰臟癌的新藥「安能得」的研發。(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胰臟癌是惡性腫瘤中最嚴重、最有侵襲性的高度惡性疾病,5年存活率僅6%;國家衛生研究院團隊和國外生技公司合作,新開發胰臟癌藥物「安能得」,已獲我國和美國核可,預計明年上市;這項成果也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The Lancet(刺胳針)》。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陳立宗說,這項新藥是化療新劑型,在台灣做人體第一期臨床試驗,之後歐盟及美國核准進行胰臟癌與胃癌的多國多中心臨床試驗,經過三期臨床試驗,發現對轉移性胰臟癌效果不錯。

依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每年約33萬人因胰臟癌死亡,是現有癌症中最嚴重的高度惡性疾病,癌細胞易轉移,且每當發現時都已是後期,5年存活率約6%;過去治療藥物主要以「gemcitabine」為主,若gemcitabine無效,便幾乎無藥可醫。

陳立宗說,國衛院與北榮、成大醫院等8個醫學中心完成胰腺癌新藥第三期臨床試驗,以奈米微植體包裹舊的治療大腸癌藥物,試驗結果發現,加上原有化療藥物及葉酸,可讓轉移性胰臟癌患者存活期延長為6個月。

成大醫院外科部醫師沈延盛說,就數據來看,胰臟癌好發年齡「中位數」在60歲左右,目前看不出來有特別明顯的高風險因子會導致胰臟癌,患者有時會感到腰痛、反覆上腹痛、消化不良,和腰椎、腸胃道等疾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