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抽菸嚼檳榔都來 「 口腔癌患」悔沒早就醫

2015/12/03 06:00

46歲的崔先生(中)在崔太太(左)一路陪伴支持下,以及陽光基金會協助復健,終於走出陰霾。(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

「發現口腔癌病變千萬不要心存僥倖,一定要面對現實接受治療!」46歲的崔先生昨天分享親身經歷時表示,他是在入伍後才染上吃檳榔惡習,後來在職場因應酬而抽菸、嚼檳榔。

33歲時因牙痛至診所看牙,雖然診所牙醫師建議他到大醫院就醫,但因「心存僥倖」和「害怕罹癌」,一直拖到39歲再度牙痛就醫時,才發現已是口腔癌第四期,只有接受手術治療。

顏面外觀受損 2年多心理重建

崔先生說,因為口腔癌不像一般癌症,太晚治療顏面外觀都會受損,他花了超過2年心理重建才走出陰霾,如果早一點知道口腔癌會變成這樣,就不會拖到需要大範圍切除的第四期,希望大家以他的經歷為借鏡,了解抽菸、嚼檳榔對人體的危害。

崔太太說,當得知先生罹癌時,也是歷經驚訝、害怕等心路歷程。因為治療過程辛苦,甚至一度擔心先生撐不過,但為了給孩子完整的家庭,他們相互扶持才走過抗癌之路。

崔太太表示,先生超級愛吃美食,所以在復健期間,曾插了9個月的鼻胃管,讓他受盡煎熬,甚至有一次自己買吐司回病房被先生看到,先生居然搶過去,打開塑膠袋後深深地吸了好幾口味道,讓她看了都忍不住落淚,因此她希望還在嚼檳榔的民眾,仍能多為自己的健康和家人的幸福著想,戒掉這個嗜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