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胸悶痛 主動脈剝離前兆

2015/12/02 06:00

▲紅圈為主動脈破裂處。(記者歐素美翻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電腦斷層掃描檢查顯示,患者的主動脈剝離後,體內血液不足,以致出現頭暈等症狀。(記者歐素美翻攝)

上週首波寒流來襲,全台出現低溫,童綜合醫院在一天內即接獲兩名中年男子未服藥控制高血壓,而引發急性主動脈剝離,幸好緊急送醫手術,挽回一命,目前皆在加護病房治療。

由於近日又有寒流,醫師提醒民眾,出現胸悶、劇烈胸痛等症狀應立即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吳肇鑫表示,台灣每年約有200例急性主動脈剝離病例,需注意的是,11月27日接獲的兩名患者都是50多歲男性,他們長期罹患高血壓卻未服藥,以致主動脈剝離,並出現心因性休克,經手術進行人工血管置換主動脈,並移除心臟周圍血塊後,才順利搶救回性命。

吳肇鑫說,天冷,血壓升高容易造成主動脈內膜破裂剝離,身體血液供應不足、休克,甚至出現大出血或心包填塞死亡,且每延後一小時治療,死亡率就增加1%,必須立即手術治療,其中90%患者會出現突發性像撕裂般的胸痛,並延伸至頸部、下顎或下背部。

主動脈剝離除了突發性胸痛、背痛外,血管剝離並會導致其他器官缺血,出現頭暈、休克、中風癱瘓、心肌梗塞、腸阻塞、肢體缺血等症狀,呼籲患者一旦出現劇烈胸痛、背痛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吳肇鑫說,75%的主動脈剝離患者為男性,超過60%的主動脈剝離患者具有高血壓病史,呼籲高血壓患者應按時服藥控制,尤其早晚溫差大是主動脈剝離好發時節,提醒高血壓與心臟病患者要特別注意保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