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仁湖、翠峰湖、里龍山 驗出有害全氟化合物

綠色和平組織人員在屏東墾丁南仁湖採集湖水化驗。(圖:綠色和平提供)

綠色和平組織人員在屏東墾丁南仁湖採集湖水化驗。(圖:綠色和平提供)

2015/12/02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綠色和平組織今年七月採集台灣五處偏遠山區的淡水樣本進行化驗,發現屏東墾丁南仁湖、屏東里龍山大石盤溪以及宜蘭太平山翠峰湖都驗出有害的「全氟化合物」(PFCs)。綠色和平表示,PFCs常被用於防水的戶外用品,呼籲戶外品牌訂出時程,停止PFCs的使用。

恐致甲狀腺異常 增罹癌風險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PFCs中的PFOA(全氟辛酸)和PFOS(全氟辛烷磺酸)被醫界認為屬於環境荷爾蒙,人類如果長期大量暴露,可能導致甲狀腺功能異常,甚至增加罹癌風險。

綠色和平採樣地點包含新竹鎮西堡部落的泰崗溪、花蓮慕谷慕魚的清水溪、屏東里龍山的大石盤溪、宜蘭太平山翠峰湖及屏東墾丁南仁湖,每處採集兩件樣本。結果包括大石盤溪、翠峰湖及南仁湖的樣本皆驗出PFCs;其中,南仁湖和翠峰湖更含有十種以上的PFCs物質。

環團籲戶外用品商 停止使用

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陳玲瑤指出,PFCs是一種人造化學物質,具有難溶於水與油的特性,因此被廣泛使用於戶外用品上。但在製造過程中,容易釋放到環境中,並透過大氣循環,擴大污染範圍;也會經由降雨或降雪持續存在環境中,還會透過食物鏈在生物體內累積。

目前已有包括Burberry、Esprit、adidas、Puma等十六個國際時尚品牌承諾,在二○二○年前停止使用PFCs,綠色和平呼籲更多戶外品牌加入承諾。

美如仙境的宜蘭太平山翠峰湖湖水被驗出有害的「全氟化合物」(PFCs)。(圖:綠色和平提供)

美如仙境的宜蘭太平山翠峰湖湖水被驗出有害的「全氟化合物」(PFCs)。(圖:綠色和平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