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技術士可調配中藥? 中醫師反彈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將審查「藥事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遭中醫師反彈。(情境照)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將審查「藥事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遭中醫師反彈。(情境照)

2015/12/01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明天將審查「藥事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卻遭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醫學生聯合會中醫事務委員會質疑,新增的「中藥材管理技術士」可依消費者需求調配藥物,已涉及醫師診斷、藥師調劑的權限,憂心為用藥安全開了一道後門。

「難道中藥材就不是藥嗎?」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柯富揚表示,該會不反對推「中藥材管理技術士」,但相關考試涉及藥事專業,卻非由考選部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把關,而是勞動部技術士技能檢定管道,丙級僅十五歲或國民中學畢業即可應考,實在過於粗糙。

此外,柯富揚指出,修正草案規定,中藥材管理技術士業務包含「不含毒劇中藥材之固有成方,按消費者自用需求調配而成之傳統丸、散、膏、丹及煎藥之零售」,此已涉及醫師診斷與藥師調劑行為,加上消費者在欠缺專業知識,無法評估用藥適當性下,竟然可要求中藥商依照需求調配藥物,簡直漠視用藥安全。

僅能開固有成方

不過,中華民國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名譽理事長王瑞叁解釋,修法限定可按消費者需求調配的是「固有成方」,也就是中藥書籍已存在的配方,而非想配什麼就配什麼,不必「反應過度」,至於中藥材管理技術士,比起資格要求,更重要的是在中藥房的學習經驗。

衛福部中醫藥司科長陳聘琪指出,設立「中藥材管理技術士」是為了延續日益凋零的中藥產業,至於考試資格與業務範圍,具體辦法會在修法後擬訂;任何意見都可在修法期間反映與討論,估計最快明天完成逐條審查後,就可送入院會三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