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腕遠端橈骨骨折 治療半年未癒 恐有其他問題

2015/11/30 06:00

手腕遠端橈骨骨折常發生在跌倒意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患者。(照片提供/陳信銓)

圖.文/陳信銓

爬梯登高要注意安全。(照片提供/陳信銓)

手腕的遠端橈骨骨折常發生在車禍、高處墜落或老年人跌倒。骨折後,經過石膏固定或手術治療及復健,通常可以在半年內獲得很好的治療成果,但如果持續治療半年之後,仍無法緩解手腕疼痛,則可能有其他未發現的傷害,應該要再就醫檢查,以免延誤治療時機,造成無法恢復的功能喪失。

27歲的汪先生半年前在家裡修理電燈時,從梯子上摔下來,跌落時用手撐地,當場手腕變形疼痛不堪,送醫後診斷是手腕遠端橈骨骨折,接受骨折復位及鋼板鋼釘固定手術。術後疼痛獲得緩解,並在復健後,漸漸恢復手腕功能,然而持續復健一段時間後,疼痛和功能的進步卻越來越慢。

過了半年,汪先生的手腕仍不時隱隱作痛,也無法從事負重的工作。經診所轉診到醫院來,才發現汪先生當初不只橈骨骨折,位置很接近的舟狀骨也有骨折,於是再安排手術治療,疼痛才獲得緩解。

手腕遠端橈骨骨折相當常見,診斷遠端橈骨骨折並不困難,但周邊骨頭或組織的傷害常常不容易在第一時間診斷,而造成治療效果不如預期。

遠端橈骨位於手腕部位,也就是一般人戴手錶的位置,骨折時常合併其他手腕的傷害,如舟狀骨骨折、手腕韌帶受傷、遠端橈尺關節脫位、三角軟骨傷害等,如果太晚才發現,不但治療可能變得困難,受傷的部位也可能出現退化,日後可能需要更大的手術來重建,而功能也難以完全恢復。

隨著台灣人口老化,骨質疏鬆的人口也增加,其中因骨質疏鬆造成手腕遠端橈骨骨折的比率也不斷上升,如果只是稍微跌倒就造成手腕骨折,常代表可能有骨質疏鬆的潛在問題,所以不只要仔細檢查手腕骨折的問題,更應檢查有無骨質疏鬆並加以治療,否則若因為骨質疏鬆而發生其他部位如:髖部骨折或脊椎骨折,就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及健康,不得不慎。

因此提醒民眾,年輕人的手腕骨折要持續追蹤治療狀況,如果半年後還疼痛、無法恢復功能,就要小心可能伴隨其他的腕部傷害,應再就醫檢查,以免錯失治療時機。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