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截肢惡夢 糖友要十足注意

2015/11/29 06:00

▲糖尿病友一定要控制好血糖值。(資料照)

文/林款帶

長期高血糖會因神經和血管病變而造成可怖的足部後遺症。糖尿病神經病變會讓痛和溫度的反應變遲鈍,這種「感覺性神經病變」約10%的患者會發生足部潰瘍,若再加上視力和肌肉的受損,易導致傷口感染、惡化。若同時伴隨血管病變,將因血流變少而影響傷口癒合,甚至增加感染、壞死,終演變成截肢的命運。

並非等神經或血管病變出現才來重視足部的問題,平時就要重視足部的變化。仔細觀察足部變化,可說是預防糖尿病足最簡單、也是最重要的一環。

◎雙足要檢視的問題有下列10項,若輕忽,可能演變成傷口感染、敗血症、截肢:

●皮膚乾燥:易導致龜裂,細菌易順勢而上,保濕和滋潤就相形重要。

●水泡:不要輕易將水泡上的皮膚移除,可用抗菌藥膏和繃帶覆蓋,降低感染風險。

●香港腳和腳趾甲黴菌感染:因皮膚癢、糜爛、龜裂而造成續發性感染。

●甲溝炎和趾甲內生症:穿太緊或不合適的鞋子、不正確修剪腳趾甲會增加紅、腫、痛、感染風險。

●拇囊炎(腫):大腳趾關節外側的痛、紅、結繭組織迫使大腳趾內彎。

●鎚趾:部分是穿鞋不當引起,會造成老繭、潰瘍、水泡,行走困難。

●繭:在足底因長期壓力導致皮膚增厚。

●雞眼:在腳趾間因壓力和摩擦所產生。

●足蹠疣:是一種病毒感染造成,會有疼痛感覺。需和結痂做區別。

●足部潰瘍:因免疫系統差和血管病變,傷口癒合力差、易感染。有小傷口就要儘速尋求治療。

◎糖尿病友一定要注意以下事項:

●維持良好的血糖狀態。

●自己或請家人每日檢查自己的雙腳,特別注意趾縫中有無裂痕,或是皮膚有無龜裂,連腳底也一併檢查。必要時請醫師幫忙檢查,及早治療。

●趾甲要修剪,太長易刮傷自己的皮膚;趾甲兩側修剪要小心,剪太深易造成甲溝炎。

●易龜裂的膚質要用乳液。

●選擇合腳的鞋,穿適當的襪子。

(作者為自在診所糖尿病照護中心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