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老人家眼皮垂垂 眼瞼鬆弛和下垂惹禍

2015/11/29 06:00

▲眼瞼皮膚下的構造。(照片提供/江鈞綺)

文/江鈞綺

▲筋膜鬆脫併下垂術前(上)及術後。(照片提供/江鈞綺)

「醫師啊,最近我覺得眼皮越來越沉重,老是沒有力氣張開,鄰居都問我是不是睡不飽。」一位70多歲的阿姨在門診就醫時,顯得很苦惱,並表示:「就算剛睡醒,眼睛看起來也是沒精神,該怎麼辦? 」

▲眼瞼鬆弛術前(上)及術後。(照片提供/江鈞綺)

輪到另一位伯伯就醫時也說:「我的右眼開完白內障手術後,好像越來越下垂,已經有點遮住上半部的視線了,而且兩邊看起來大小眼,怎麼會這樣?」

▲單側眼瞼下垂術前(上)及術後。(照片提供/江鈞綺)

外觀顯老 還影響患者視線

醫師測量眼瞼高度做評估;圖為模擬畫面,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江鈞綺)

「眼瞼鬆弛」和「眼瞼下垂」是許多老人家常有的抱怨,除了會影響外觀,最重要的是影響患者的視線,這兩者的外觀看起來一樣是「眼皮垂垂」的,但成因是不同的。

正常眼瞼外觀是外層的皮膚緊實,內層眼瞼板靠著提眼瞼肌和筋膜,讓眼瞼的高度維持在黑眼球上緣下約0.1公分處;「眼瞼鬆弛」指的是外層眼皮皮膚因為年紀或體質,造成眼皮出現過鬆、過多的皺褶,垂掛在眼皮上,看起來好像下垂一般無神,但是將這些鬆弛的眼皮扳開,內層眼瞼板的高度是正常的。

「眼瞼下垂」指的是眼瞼板的高度過低,無力拉提到正常高度。

◎常見眼瞼下垂的原因

●年紀退化:眼皮提眼瞼肌萎縮或筋膜鬆弛,就像失去彈性的橡皮筋,無法使力,造成眼瞼下垂。

●眼球手術後或頻繁使用眼藥水:有些老人家的提眼瞼肌筋膜與眼瞼板原本就已有輕微鬆脫,而手術後患者常需頻繁點藥水,大部分的人會上下眼皮同時撐開點藥,長期下來,提眼瞼肌筋膜鬆脫及鬆弛就更嚴重,造成術後眼瞼下垂的狀況。

●眉毛下垂:額頭的肌肉鬆弛,連帶壓迫下方的眼皮造成下垂,這是很容易被忽略的問題。許多人誤以為只要動眼皮手術即可,但眉毛下垂不改善,只動眼皮手術很容易會有矯正不全、短時間內眼皮又下垂或眼尾贅皮下垂的狀況。

●第三對腦神經(動眼神經)或交感神經麻痺:因糖尿病、中風、腦部腫瘤、外傷等問題,造成神經麻痺無法控制提眼瞼肌所造成的眼瞼下垂。

除了神經問題造成的下垂外,其他原因幾乎都可經由提眼瞼肌拉提手術或筋膜復位手術,達到改善下垂的效果。

然而眼瞼和眼球的相互關係如同唇齒相依,手術前,除了眼瞼本身的評估外,眼球的狀況也需特別注意,因下垂的眼瞼拉提後,術後可能有暫時閉合不全或眨眼不自然的狀況,若術前眼睛就有乾眼症或慢性發炎的症狀,在術後幾週,特別需要人工淚液的保護,避免眼角膜過度暴露造成損傷。

若是單眼下垂,也要特別注意對側眼是否有隱性下垂的問題,隱性下垂的眼皮容易在原本下垂眼手術後出現下垂的狀況。

淚眼汪汪也是許多老人家的困擾,常見原因包括乾眼症造成的淚水不穩定、鼻淚管阻塞、淚管開口狹窄、顏面神經麻痺或眼瞼外翻、眼周肌肉退化等。若是鼻淚管的問題,可經由淚管探通、鼻淚管支架等無傷口式的手術改善;若是嚴重阻塞的患者則需考慮「鼻腔淚囊吻合手術」。

切勿聽信偏方或亂買成藥

不同的成因有不同的治療方式,最好經由眼科醫師評估後,再接受適當的治療,切勿聽信偏方或亂買成藥,不當使用可能造成青光眼或白內障,得不償失!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