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確騎單車 輕鬆旅遊去

2015/11/28 06:00

圖5。(照片提供/郭家榮)

圖.文/郭家榮

圖4。(照片提供/郭家榮)

騎腳踏車運動適合男女老幼,配合逐漸普及的公共自行車(如U-bike)據點,讓卡打車成為全民運動。適當的腳踏車座椅高度及騎乘姿勢,才能減少大腿肌肉緊繃與關節、臀部痠痛等症狀。

圖3。(照片提供/郭家榮)

◎騎乘腳踏車注意事項:

圖2。(照片提供/郭家榮)

●座椅高度調整(圖1):座椅高度為整條腿伸直但不緊繃的狀態,不需要過度伸直膝關節。

圖1。(照片提供/郭家榮)

●上半身姿勢調整(圖2):肩膀自然放鬆,腰部、手肘、手腕勿過度伸直,以便減少來自路面的反作用力與震動,可防範對腰部及手腕、手肘關節的傷害。

●臀部與座椅接觸點(圖3):站姿時,大腿彎曲約90度,可找出臀部內較突出的骨頭,就是兩側的坐骨粗隆,將這兩個點坐在椅墊泡棉的最寬、最厚區域,可增加身體穩定度與減少臀部壓迫的疼痛。

●雙腳姿勢調整:配合座椅高度,注意髖關節勿過度外展或內縮,使臀部、膝蓋、腳踝呈一直線(圖4),勿呈現膝外八或內八(圖5)。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小叮嚀:行前注意事項

針對不常騎腳踏車的民眾,建議騎腳踏車前,需要做適量的身體與上下肢的伸展運動,可避免下肢肌肉突然施力過大,造成抽筋或拉傷。

騎腳踏車前,務必先檢查煞車、輪胎與坐墊有無破損鬆脫,確保安全出遊與運動。(郭家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