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光復新村摘星聚落 70青年進駐

台中市第一個「文化景觀」的光復新村,市府斥資修繕後打造成摘星基地的青創聚落。(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市第一個「文化景觀」的光復新村,市府斥資修繕後打造成摘星基地的青創聚落。(記者陳建志攝)

2015/11/28 06:00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有「台灣第一村」美名,並被登錄為台中市第一個「文化景觀」的光復新村,經市府斥資近三千萬整修為「摘星基地」,近日七十位獲選青年陸續進駐布置,台中市副市長潘文忠昨到場視察,不論是魚菜共生、咖啡廳還是手工創作,都展現年輕人的創意,宣示將此區打造為青年文創聚落,更成為帶動霧峰發展的火車頭,未來還會以ROT方式由民間打造一一○戶住宿體驗區。

打造110戶住宿體驗區

霧峰光復新村省府眷舍,為省政府疏遷中部實施花園城市(中興新村)的先期實驗場域,裡面設置的自來水、雨水、污水下水道等設施,都是全台首見,見證省府疏遷及台灣城鄉發展歷史,市府民國一○一年九月登錄為文化景觀。

市府為將此區活化再利用,陸續推動民族路和和平街修復計畫,為配合「摘星青年,築夢台中」計畫,又斥資近三千萬,分兩階段修繕廿九戶,十月底完工後,加上之前已修復的十戶,開放徵選出的七十位摘星青年陸續進駐布置,將在十二月五日對外開放。

潘文忠表示,整個光復新村面積九.六公頃,全區房舍二八二戶,目前完成卅九戶修繕,除摘星基地的文創商業區,還有公共空間區、彈性發展區和住宿體驗區,總數一一○戶的住宿體驗區,計畫以ROT(Rehabilitate-Operate-Transfer,擴、整建—營運—移轉)方式活化再利用。

近日七十個摘星青年陸續進場布置,就讀台大醫學系博士班的江啟峰,有感於食安問題頻傳,在這裡打造「魚菜共生」農場,巧妙將魚產生的排泄物,透過培菌室轉化成蔬菜所需的氮肥,讓兩者共生,民眾不但可拔菜,還可吃到最新鮮、健康的蔬食。

今年四十歲的葉璿霆原是工程師,懷抱創業夢想,在這裡打造高品質、平價的外帶咖啡廳;大學唸文化資產維護的廖思寧,因認為手工產品不可能完美,開設小瑕疵手工書、皮件店;東海大學美術系畢業的陳蔚德,有感於一般民眾對於美術、畫畫有距離感,為了讓藝術生活化,在這裡打造讓民眾可以自己作畫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