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00年來頭一遭 教廷文物明年故宮展出

「埃德薩耶穌聖容聖像」。(梵蒂岡城國政府提供)

「埃德薩耶穌聖容聖像」。(梵蒂岡城國政府提供)

2015/11/27 06:0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兩千年來頭一遭!教廷珍藏的歷代教宗聖物、祭衣、權杖等六十件文物,將走出梵蒂岡宗座禮儀聖器室,明年二月五日至五月二日來到國立故宮博物院舉行「天國的寶藏—教廷文物特展」,梵蒂岡駐台代辦陸思道表示,台灣寫下無人可及的創舉。

故宮昨先公布「天國的寶藏」中的十件展品,最珍貴的就是「埃德薩耶穌聖容聖像」。據稱埃德薩(今日的土耳其阿爾法)阿布加爾五世在耶穌蒙難後,派遣畫師前往聖地描繪耶穌聖像。但耶穌面容煥發聖光,畫師無法使用傳統手法描繪聖容。之後畫師清洗耶穌的臉,用布擦乾,竟然神奇地將聖像轉印至布巾表面。畫師將這塊布巾帶回埃德薩,還治癒了阿布加爾五世的痲瘋病。 該聖像即根據此神蹟製作,約莫完成於三到五世紀,華麗中展現神聖優雅的風貌。

展區將分「聖座」、「禮儀年」、「祭臺」、「教宗與歷史」、「聖事」和「聖教東傳」六大主題,用來闡述天主教禮儀與教宗的密切關係,及天主教的歷史脈絡。

故宮指出,數百年來這些文物除了供歷任教宗在重要的禮儀場合穿戴持用,絕少對外公開展示。故宮院長馮明珠透露,故宮當初要為這些首度對外展出的教廷文物保險時,教廷還很吃驚,直說他們從未買保險,教廷的人員強調︰「這些文物都會有上帝的祝福與保佑,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是上帝的旨意與恩典。」

「真福教宗碧岳九世三重冠」。(梵蒂岡城國政府提供)

「真福教宗碧岳九世三重冠」。(梵蒂岡城國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