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衛院:兒童暴露塑化劑 每多1倍智商少1分

2015/11/27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塑化劑壞處多,不僅會影響生育功能,還會讓人變笨!國家衛生研究院昨發表研究指出,歷經十二年追蹤四百卅名兒童發現,塑化劑暴露濃度每增加一倍,智力測驗就會降低一分。另有一份研究則發現,國內成年女性尿液中的塑化劑代謝物含量較男性高出兩成至五成,恐影響生育。

國衛院研究員王淑麗表示,研究團隊鎖定二○○一年四百卅名孕婦,收集母親的尿液檢體,並每隔三年訪視母親與小孩,分別在小孩二、五、八、十一歲時收集其尿液檢體,經由貝氏、魏氏量表檢測智力發展,其中,魏氏量表就是廣為人知的智力測驗,正常人平均得分一百分,例如台北市長柯文哲常自稱IQ157就是由此測得。

王淑麗指出,分析兒童尿液中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酯」(DEHP)的代謝產物發現,當濃度每增加一倍時,貝氏量表會減少一.三分,魏氏量表減少一.一分,兒童暴露量最高的前四分之一與最低的四分之一,分數更是相差四到十分。

王淑麗強調,塑化劑無色、無臭、無味,可強化材料柔軟性或增加液體濃稠度、固定香味,常見於兒童玩具、塑膠袋、壁紙、化妝品、人工皮革、黏著劑、地毯、塑膠容器、汽車內裝與座椅等,容器、包裝材可能因為高熱而流入飲食或破損家具溢散到空中,藉由攝食、吸入、接觸皮膚等方式進入人體,因此要避免使用類似物品,或是注意塑膠容器的三角形標示,選用五號為佳。

另外,國衛院也自二○一三年五月起,針對十一個縣市、十七個鄉鎮共三八七位、年齡七歲以上的民眾進行調查,經取得尿液檢體分析,七成以上檢出八種塑化劑代謝物,且成年女性所測濃度高於成年男性二至五成,尤其十八歲至四十歲育齡女性最高。

國衛院助研究員黃柏菁表示,經同步問卷調查日常生活習慣結果推測,女性塑化劑的高暴露值可能來自於香水、指甲油或化妝品,國外研究已證實化妝品所含塑化劑最高可達總容量五%,建議減少使用相關產品,尤其是孕婦,以免影響下一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