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北季風吹起揚塵 雲嘉PM10飆破400

2015/11/27 06:00

〔記者吳欣恬、黃以敬/台北報導〕天氣變冷、空氣也不好;昨上午雲嘉四測站空氣品質不良,粗懸浮微粒(PM10)濃度達四百微克/每立方公尺以上。環保署指出,因東北季風吹起地表揚塵所致,隨著時間還會逐漸南移至台南高雄。

昨包括崙背、麥寮、台西和朴子四測站的空氣品質(PSI)都達到紅色警戒的不良等級,其中麥寮在上午十點PM10測得四百九十七微克,崙背也在中午十二點測得PM10達四百微克。

環保署監資處副處長張順欽指出,昨雲嘉地區受東北季風風速達每秒十四公尺,在強風吹襲下,靠海地區的濁水溪床、出海口等陸上沙土旱地地表揚塵被吹起,造成懸浮微粒濃度增加,空氣品質惡化。

還會逐漸南移至台南高雄

張順欽也警告,類似情況每年東北季風都會出現,這波東北季風影響範圍大,空氣惡化的情況隨著時間越晚會往南移動,台南和高雄都會受影響,呼籲民眾減少戶外活動。

國衛院昨舉行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成果發表會,學者指出,目前環保署若發現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大於七十一微克、即俗稱「紫爆」時,或發現空污指數PSI >100時,都會發布警訊。但現行警示法忽略空污物的整體傷害。

國衛院研究顯示,在環保署發布PSI警訊前,呼吸道與心血管疾病患者、尤其是老人與小孩族群,就診累積人次其實便已達飽和,顯示目前PSI設定過於寬鬆,健康危害預警效力有待商榷。

國衛院助研究員陳裕政說,國衛院、環保署與衛福部現已在研擬最新監測指標「AQHI」,將結合PSI監測標的物與PM2.5細懸浮微粒,同時不再採取個別計量,將評估所有空污物的整體傷害,最快兩年後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