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挪移工當幫傭 元太老總被罰150萬

元太科技總經理李政昊。(記者陳梅英攝)

元太科技總經理李政昊。(記者陳梅英攝)

2015/11/26 06:00

〔記者葉冠妤、陳梅英/台北報導〕合法引進外籍產業勞工,卻非法私藏豪宅當幫傭!永豐餘集團總裁何壽川和女婿元太科技總經理李政昊涉嫌將外籍科技廠工非法挪用作為私人家庭幫傭,北市勞動局以違反《就業服務法》分別對元太科技、雇用者李政昊和仲介公司開罰,總裁罰金額一五六萬元,創歷來就服法單一案件最重處分。

3年來挪用3人 薪資仍由公司付

勞動局職業安全衛生科長李進欽指出,今年十月接獲兩名菲律賓籍移工申訴,兩人在北市豪宅一品苑內從事許可外的工作,經調查發現共三名移工在李政昊私宅打理家務,實質上他們是以產業移工身分來台,換言之,李政昊將公司員工「偷渡」自家,當起非法幫傭。

李進欽說,元太科技當初合法引進五十一名產業移工,卻只有四十八名待在公司作業,身為元太總經理的李政昊三年來陸續挪用三名產業移工,指派到家裡幫忙一家五口打理家務,但薪資仍由公司給付。

賴香伶批有錢人請不起台灣管家?

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身為全球最大電子紙廠、擁有百億資產的科技老總,以國家經濟發展之名引進產業移工,卻利用權勢調度廠工變家傭,賴香伶質疑,坐擁兩戶一品苑豪宅的有錢人,請不起台灣管家嗎?寧公器私用非法聘僱移工?且根據移工說詞,不但沒有週休一日,更無法外出提領薪資。後來因為李政昊一家出國,家中冰箱已無食物,移工迫不得已才求援。

勞動局已依《就服法》重罰元太科技與李政昊共一五○萬元,另罰仲介公司六萬元,同時縮減元太聘僱移工許可人數六名,並依《刑法》背信罪,函請地檢署參辦,何壽川因非主要雇用人,不予以開罰。

李政昊道歉表示錯了 接受裁罰

李政昊昨鄭重道歉,表示「無話可說」,錯了就是錯了,對於主管機關的裁罰他都接受,元太日後也將完全配合勞動法規,強化外勞管理及人員訓練。他強調一切都是個人行為,不希望牽扯老丈人何壽川。

元太科技總經理李政昊涉嫌將合法引進的外籍產業勞工私挪到一品苑豪宅當幫傭,遭北市勞動局裁罰一百五十萬元。(資料照,記者黃宣弼攝)

元太科技總經理李政昊涉嫌將合法引進的外籍產業勞工私挪到一品苑豪宅當幫傭,遭北市勞動局裁罰一百五十萬元。(資料照,記者黃宣弼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