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兒嘔吐 不一定是胃腸疾病

2015/11/25 06:00

文/金仁福

東東(化名)一出生就時常嘔吐,媽媽天天都要洗一大堆衣服被單,整天疲累不堪。

嘔吐可說是嬰幼兒非常普遍的「胃腸症狀」,但卻不一定是「胃腸疾病」,詢問詳細的病史及身體檢查對嘔吐的鑑別診斷非常重要。

嘔吐是由第四腦室底部的「延髓嘔吐中心」控制,腦膜炎、腦瘤引起腦壓升高,會刺激嘔吐中心導致嘔吐。嬰兒頭骨前囪門6個月前骨縫尚未癒合,可用超音波由此處掃描,檢查腦部有無異常,必要的話可安排腦部斷層攝影檢查。

小於3個月的嬰兒,喝完奶後會有溢奶的情形,這是因為食道下方賁門括約肌發育不夠成熟,變得較為鬆弛,大一點慢慢會改善。

如在2至3個月出現噴射狀嘔吐的症狀,上腹部摸到橄欖狀硬塊,要懷疑幽門肥厚性狹窄。

如嘔吐物有黃綠色膽汁,要檢查是否是先天性胃腸道畸形引起的腸阻塞,病灶可能發生在十二指腸第二部分以下的地方,消化道阻塞性疾病,須會診小兒外科醫師儘早開刀。

在孩童及青春期,嘔吐的原因通常是腸胃炎、食物中毒以及闌尾炎。

如輪狀病毒、諾羅病毒、腺病毒等病毒特別喜歡感染腸胃道,嘔吐症狀持續時間會隨著個人體質與感染病毒種類不同而有差異。

寶寶在出生5週後,就可服用輪狀病毒口服疫苗以預防感染。

此外,中耳炎、劇烈咳嗽後嘔吐(肺炎)、泌尿道感染也是嬰幼兒常見的嘔吐原因,這時往往會合併發燒的症狀。

因消化道問題引起的嘔吐,除了服用醫師處方之藥物外,可先暫時空腹2-3小時,再以清淡、少量多餐方式進食。

若仍頻繁嘔吐,皮膚、口腔黏膜乾燥,小便量減少且顏色較深(可觀察更換尿片的次數),囪門或眼眶凹陷,活動力降低,精神倦怠,心跳加快,有脫水症狀,應立即就醫點滴注射,改善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

(作者為金仁福診所小兒專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