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冬咳不停 空污惹的禍

2015/11/25 06:00

日前因咳嗽不止和氣喘急性發作而就醫的民眾增多。除了季節變化以外,也與空氣污染有關。(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文/邱鈺棋

日前因咳嗽不止和氣喘急性發作而就醫的民眾增多。除了季節變化以外,也與空氣污染有關。

空氣污染會刺激氣管產生平滑肌收縮、黏膜腫脹、發炎細胞浸潤等現象,造成黏液分泌物增加,變成慢性咳嗽,痰液不易咳出。建議民眾出門前,可以先到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或利用手機App查詢當日即時空氣污染指標(PSI)和即時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若超標,應戴口罩,避免吸入污染的空氣。

空氣污染除了從中國飄洋過海來的霧霾外,更有許多細懸浮微粒(PM2.5)是境內生成。燃煤電廠除了直接排放PM2.5,還會排放硫化物、氮氧化物、煤煙與粉塵促進PM2.5形成。

另外,現代人每天平均待在「室內」的時間至少16小時以上,倘若這些地方通風狀況不良,或是密閉建築,室內空氣污染的程度就會愈發嚴重,甚至比室外的空氣品質還要差。

空氣污染是會引起咳嗽和誘發氣喘急性發作的,除了出門戴口罩外,注意室內通風和環境,平時也要加強體力鍛鍊、增強抵抗力,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煙燻食物、少喝冰冷飲料,並注意不要感冒,以免加重咳嗽。

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一定要按時使用氣管擴張劑,若醫師指示增加劑量,也要聽從。如果慢性咳嗽超過3週或是症狀嚴重,建議儘速到醫院求診。

(作者為衛福部桃園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