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師說不妥 彰女畢冊封面硬被換掉/首次票選不算 再辦二次投票

徐女所設計的「浴火鳳凰」畢冊封面。(記者劉曉欣攝)

徐女所設計的「浴火鳳凰」畢冊封面。(記者劉曉欣攝)

2015/11/25 06:00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在主席朱立倫反對下,硬行「換柱」,彰化女中今年的畢業紀念冊封面,竟然也在老師主導下,硬行「換封面」。

彰化女中今年的畢業紀念冊封面決定交由同學設計,並採用班級投票方式決定,但拿到最高票的徐姓同學作品,卻不受導師青睞,硬是舉辦第二次投票,結果選中另外一位同學的作品,引起徐同學及其哥哥不滿,認為這根本是黑箱、霸凌,畢業後仍持續與校方理論,徐同學認為,彰女應該道歉,同時給投票支持者一個交代!

徐姓畢業生目前在北部就讀國立大學,這起彰女畢冊風波是徐女就讀國立大學的哥哥貼文在臉書與批踢踢上,並為妹妹抱不平,認為學校霸凌,因為有教師認為,妹妹創作的「浴火鳳凰」封面是火燒彰女, 不妥當,於是要求再次投票,但投票辦法從原本的十五個班級投票,一班一票,改成五百多名畢業生每人一票。班級投票時,徐女作品拿到六票,第二次畢業生投票,徐女獲一○九票,另外一名學生拿到一七五票,達成導師們要求「換掉」封面的決定。

沒規定沒說明 彰女坦承有疏失

彰女秘書黃煌智表示,這次是首次開放學生作品參與票選,但是票選辦法事先沒有明文規範,校方確有疏失,加上事發當時沒向徐女說明原因和過程,都是校方可以再努力的地方。但是,不管是第一次的班級投票,或是第二次的畢業生每人一票,都是民主過程,未來會明文規範,要求學生創作先交給老師看過,才不會再產生爭議。

但徐女認為,校方一直以來的說法就是「避重就輕」,要求第二次投票的理由是「第一次未過半」,但明明第二次投票的最高票也沒有過半,這代表校方從來沒有說實話,也未兌現重新投票的理由,更沒有尊重學生第一次投票的民意,整個過程完全就是大人說了算,非常不合理。

徐女強調,她花了一個星期畫畢冊封面,在投票中獲得最高票,也很開心,但校方卻趁她休假期間,在未告知創作者的情況下重新投票,這不但是黑箱作業,更是學校威權霸凌。後來她一再跟校方反映,都未得到正面回應,自己的創作心血不能成為畢冊封面,真是非常可惜。

彰化女中今年畢冊所採用的封面,採用第2輪投票結果。(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女中今年畢冊所採用的封面,採用第2輪投票結果。(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女中秘書黃煌智出示學生所設計的兩款畢冊封面,分別為徐女設計的「浴火鳳凰」(左圖)與後來付印的封面(右圖)。(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女中秘書黃煌智出示學生所設計的兩款畢冊封面,分別為徐女設計的「浴火鳳凰」(左圖)與後來付印的封面(右圖)。(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