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泌素療法 助糖友健康減重

2015/11/24 06:00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一名45歲女性糖尿病友,體重多達132公斤,原想透過減重手術快速減重,但害怕手術風險而打退堂鼓;而傳統糖尿病藥容易增胖,過胖又會加重病情,更讓她相當困擾,醫師評估後改以腸泌素療法,不僅控制血糖並可降低食慾,兩個月也減重6公斤。

高市正薪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蕭政岳表示,第二型糖尿病人很多合併有肥胖問題,因而稱糖尿肥胖症(簡稱糖胖症),傳統藥物是刺激胰島素分泌或減少胰島素阻抗,但副作用是易變胖,而健保給付的腸泌素療法是注射GLP-1類似物,可減緩胃排空速度,抑制食慾並降低血糖上升速度,因為抑制食慾病人體重下降。

蕭政岳說,另有口服排糖藥(SGLT2抑制劑),也具有減重效果,可將葡萄糖排出體外以控制血糖,每天服用一顆排糖藥可從尿液排掉約70公克糖、約280大卡熱量,但需自費。

這名糖胖病友愛好美食,完全不忌口,還經常吃消夜,體重飆到132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40,糖尿病甚至引發腎臟病變,傳統降血糖藥物會增胖,她因為擔心變胖,沒有定期服藥,反而影響病情。

經醫師評估改以腸泌素療法,注射2個月後,血糖值從300多降到200,糖化血色素也從14降到10,體重更減少了6公斤。蕭政岳並提醒,糖胖病友除可定期服用具減重效果藥物外,也要透過飲食控制及運動,以更有效控制體重及血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