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8萬人返台就醫 去年花健保2.56億

近10年來,去年自海外返台一年內復保又停保的就醫人數,已翻倍成長為約3.8萬人。(本報情境照)

近10年來,去年自海外返台一年內復保又停保的就醫人數,已翻倍成長為約3.8萬人。(本報情境照)

2015/11/24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上個月底,前衛福部長邱文達赴美國向僑胞宣傳國內醫療優勢,鼓勵返台就醫,但據健保署統計,近十年來,自海外返台一年內復保又停保的就醫人數與健保支出,已從二○○六年約一.四萬人、一億元,翻倍成長為去年約三.八萬人、二.五六億元,其中以牙疾治療最多,幾乎每四人就有一人是返台看牙齒。

每4人就1人回來看牙

除了僑胞外,健保署副署長李丞華表示,不少海外返台短期復保又停保時間點落在寒暑假,可能是留學生,但近幾年我國留學人口未明顯增加,推測主要成長也應與海外工作人口變多有關。

健保署醫管組科長張美玲指出,去年短期復保又停保的三.八萬人,平均每人健保支出六六九三元,以牙疾治療佔二成五最多。

中華民國植牙醫學會理事長王傳鑫說,確實不少海外人士特地返台處理牙齒問題,居住歐美者主要考量價格,在美國拔顆牙收費約台幣一萬至五萬元、根管治療約一萬至一萬五千元,但若在台灣具健保身分,掛號與部分負擔一百至三百元就可解決,坐飛機回台看牙當然值得;居住於中國者,則常是擔心品質而不敢在當地治療。

新光醫院牙科部主任張志麟則憂心,健保吃到飽造成醫療廉價,患者太多,醫護人力不足,加上給付太低,不知能撐多久?

健保署專委程穆解釋,過去出國超過兩年戶籍被註銷而停保,返國要恢復戶籍滿六個月才能重新加保,未超過兩年則是回來繳保費即可用健保,但二○一三年起新增條件,不論復停保期間多短,至少要繳三個月保費,去年這些人健保收入約三億元,支出二.五六億元,收入大於支出,並未損失。

民間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則認為,健保署應掌握身分別,否則無法了解醫療資源使用實況,且可能造成對僑胞的污名化,加深國人對立,如果確以僑胞居多,就要觀察年齡分布,若集中高齡者,可能醫療需求高,恐影響健保資源分配的合理性。

此外,健保費率剛確定將自明年起從現行四.九一%降為四.六九%,估計明年將少收二百一十一億元健保費 ;衛福部長蔣丙煌昨在立院面對質詢時表示,尊重健保會的決定,但民眾要有心理準備,若財務不能平衡,到二○一九或二○二○年時恐就要討論費率調漲。健保署已估算屆時恐將大漲至五.一七%,顯示健保財務仍有隱憂及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