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資意圖入侵」 學者籲駁回交易案

東森電視驚傳被美商DMG集團執行長以6億美元購買,資金來源更疑有中資介入。(記者張嘉明攝)

東森電視驚傳被美商DMG集團執行長以6億美元購買,資金來源更疑有中資介入。(記者張嘉明攝)

2015/11/24 06:00

〔記者吳柏軒、陳炳宏/台北報導〕東森電視驚傳被美商DMG集團執行長以六億美元購買,資金來源更疑有中資介入,台灣大學新聞所教授洪貞玲指出,此案明顯有高於市價、資金來源不明、外資影響媒體自主、大鑽台灣法令漏洞等問題,且攸關文化主權,交易案必須駁回。

洪貞玲說,台灣對中資設限,且就算是外資,也不能持股超過五成,這次東森交易案,買主DMG雖是設址洛杉磯的美國公司,但其控股公司卻是中國北京,完全符合中資條件。

洪貞玲也認為,這次交易金額高於市值亦不合理,且丹.密茨跳出來說,他用個人資金購買東森,均違反常理。中資利用美國人身分的資本家意圖侵入,也算是中國「大外宣政策」一環。

洪貞玲也表示,這次東森旗下七個頻道被交易,就有兩個是新聞頻道,呼籲政府對此要非常有警覺,在全球資本流動下,即使貿易壁壘消除,還是要提倡文化免疫概念,文化影視產業更不該單純放在完全自由市場,須更在意文化主權、文化自主性。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則表示,如果中國黨政軍涉入媒體交易,將影響台灣言論自由,而目前廣電三法黨政軍條款,也是基於相同原因而禁止,今天要是有中資介入,背後一定有中國政治力,侵害言論自由的成分,這已是常識,不須藉由任何法條規範找出明確證據才能禁止。

張錦華指出,根據兩岸關係條例內容,除列舉行業外,一律禁止中資介入,政府應該以國家安全等級來看待此案,不要流於法規,忽視對言論自由與國家安全的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