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缺乏相互尊重 校園言語霸凌盛行

2015/11/22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師範大學校長張國恩昨天表示,教育要尊重學生不同的需求,社會民粹現象使學生愈來愈缺少對別人的尊重,以前有年輕人提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現在更嚴重,變成「只要我不喜歡,你也不可以」、「我的價值觀,你一定要接受」,言語霸凌非常嚴重。他認為教育工作者要協助學生自我輔導,面對挫折不要過度解讀,也要教育下一代懂得尊重別人的想法和主張。

張國恩昨天出席「教育的想像—演化與創新」研討會致詞時指出,現在年輕人的價值觀和社會「民粹化」有關係,大家對彼此的尊重減少,以教育現場來看,言語霸凌是所有霸凌行為中最嚴重的一種,但每個人的價值觀都應該被尊重,不能「硬塞」在別人身上。

張國恩後來說明,他是看到網路社群中經常有人講出不符合社群多數看法的主張時,就被圍剿或刪文,甚至被封鎖帳號,形成許多「排外」情況,甚至可以說是一種霸凌。教育工作者應教導學生具備「自我輔導」功能,面對挫折不要過度解讀,也要教育學生們更懂得尊重別人的想法和主張。

台北市楊姓國中生受訪說,有同學特別愛嗆人,也時常嘲笑別人,有時會嗆同學是「媽寶」、「高檔學生」等負面字句。

新北市王姓高中生表示,現在年輕人上網互動多,如果有誰在自己的臉書上發言太超過,就會直接刪文,不過多元社會本來就有不同意見,選總統都有3派,年輕人希望有自主性,但也不會硬要別人接受,反而是大人們還比較固執和激烈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