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喀!久坐伸懶腰 「椎間盤突出」

2015/11/20 06:00

郭姓外科醫師因固定同一姿勢過久,未暖身突然伸懶腰導致急性腰椎間盤突出,圖為示意圖,人物與新聞內文無關。(記者王善嬿翻攝)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

嘉義市一名郭姓外科醫師工作期間忙於打病歷,姿勢維持甚久,伸懶腰時突然聽到「喀」一聲,造成急性腰椎間盤突出,他不以為意,直到右腳發麻才就醫,經脊椎內視鏡微創手術治療,3個月復健,才恢復正常工作。

郭醫師年約40歲,3個月前因埋首寫病歷表,維持同一姿勢超過40分鐘,雙手高舉、伸懶腰時突然發出「喀」一聲,右腳開始發麻,他起初以為是急性神經發炎,躺著休息就會好,3天後,右腳腳底板無法抬起來,造成開車及查房不便,才發現「代誌大條」。

嘉基醫院骨科部兼脊椎內視鏡微創中心主任黃儀鴻表示,郭某因維持姿勢過久突然伸展,腹肌瞬間用力、腹內壓增加,造成急性腰椎間盤突出,影響第五腰椎神經,採用脊椎內視鏡微創手術,從腰椎表面進入移除碎裂椎間盤,術後約兩小時可下床行動,隔天出院,但要穿3個月的護腰型背架保護,避免彎腰、提重物及做激烈運動,讓損傷椎間盤恢復。

黃儀鴻說,急性腰椎間盤突出多因民眾未暖身卻突然做大動作,使脊柱受損壓迫神經導致,建議民眾如感到數天手腳發麻未好轉,應就醫檢查,避免脊椎損傷情形加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