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染髮劑驗出禁用鉛 用多傷腎

「夢17泡泡染髮乳」被發現與原查驗登記不符。(記者吳亮儀翻攝)

「夢17泡泡染髮乳」被發現與原查驗登記不符。(記者吳亮儀翻攝)

2015/11/20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選染髮商品要注意!衛福部食藥署抽驗市售染髮、燙髮商品,一三○件商品中有廿件不合格,絕大多數違規原因是商品沒查驗登記或登記不符,但其中一件泰國製的染髮劑「麗絲雅逐漸變黑黑髮乳」更驗出含禁用的醋酸鉛成分,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醋酸鉛含重金屬,用多恐造成鉛中毒、腎功能受損。

含醋酸鉛 泰國製造麗絲雅觸法

食藥署檢驗染髮類化粧品、燙髮類化粧品及防曬類化粧品,「麗絲雅逐漸變黑黑髮乳」是唯一驗出含禁用成分醋酸鉛的商品。食藥署表示,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可處違規業者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夢17染髮劑搞烏龍 標示配方不符

另外,有十件商品被查獲與原查驗登記的配方不符,其中較知名的「夢17泡泡染髮乳」,所幸相關成分並未驗出不合格。

此外,FILA「美白淡斑防曬乳霜」的化粧品許可證早已被註銷卻仍販售,還有「Lady Speed Stick」體香膏未經許可擅自輸入,都被查獲違規,這兩件違規案件依法最重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

配方合格沒重登記 依然違規

食藥署科長黃守潔說,不合格產品都是含藥化粧品,得辦理查驗登記、取得許可證才能上市,若成分與許可證不符,業者須下架並重製,或變更許可證;部分與原查驗登記不符的商品是違規變更配方,雖是合格配方、但沒有重新登記仍算違規。違規業者都已交由地方衛生局查辦,另涉及刑法部分則由台北地檢署偵辦。

「麗絲雅逐漸變黑黑髮乳」是唯一被驗出含禁用成分的商品。(記者吳亮儀翻攝)

「麗絲雅逐漸變黑黑髮乳」是唯一被驗出含禁用成分的商品。(記者吳亮儀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