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大千潑彩圖 下月二度法拍

法務部執行署嘉義分署下月1日將二度拍賣張大千畫作「富春山居飛瀑潑彩圖」,即日起開放供民眾鑑賞。(記者王善嬿翻攝)

法務部執行署嘉義分署下月1日將二度拍賣張大千畫作「富春山居飛瀑潑彩圖」,即日起開放供民眾鑑賞。(記者王善嬿翻攝)

2015/11/17 06:00

〔記者王善嬿、楊媛婷/綜合報導〕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九月間拍賣一幅真偽不明的張大千「富春山居飛瀑潑彩圖」,因現場喊價最高僅三萬元,分署認為過低喊卡而流標,卻因此引發藝壇、收藏界與法拍業矚目,分署將於十二月一日再度拍賣該畫作,即起到卅日開放預約鑑賞,歡迎各界參與競標。

去年底一名陳姓富婆積欠一億多元贈與稅,名下資產遭查封拍賣,包括這幅長一百三十七公分、寬六十八.五公分的「富春山居飛瀑潑彩圖」。

嘉義分署行政執行官江佳蓉昨表示,一般鑑價費由移送機關預納,再列入執行費,可是這種名畫鑑價費動輒就要百萬元,嘉義市國稅局無法負擔,經私下請教了解張大千畫作的行家,這名不願曝光行家雖認為此畫狀況不錯,卻也無法斷定真偽。

在國際拍賣市場,張大千的山水畫去年曾創下人民幣二.五億元(約新台幣十一.六三億元)天價,這幅「富春山居飛瀑潑彩圖」雖未能鑑定真偽,但畫的右上、左下分別有庚申、張爰之印、大千居士、摩耶精舍等四式鈐印,細潑細筆、用綠藍等潑灑墨筆施染山頭的畫風,都與張大千畫風符合。

藝術家出版社創辦人暨社長何政廣表示,近年張大千的潑墨畫身價上漲,該畫若為張大千真跡,市場價格約在兩千萬至三千萬之間,不過,法院拍賣價格很難預測,最後落拍價格與拍賣消息是否流通、現場是否有買主競標有關。對於能否在法拍會上撿到寶?何政廣說,就看投標者的眼光夠不夠銳利、消息夠不夠靈通。

江佳蓉表示,藝術品只要有人肯定就有價值,所以二拍維持無起標價,也不設定拍賣的最高價,限期預約鑑賞,讓行家自行品評鑑定,詳洽(05)2711133轉13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