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校長憂慮台灣人才荒 2021達高峰

2015/11/16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今年八十七歲,昨舉辦校慶活動,除邀請歷屆校友回娘家,亦表揚九名傑出校友,作家鍾肇政、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皆獲獎;台大校長楊泮池也在開場致詞時提及台灣人才危機,恐在二○二一年成為「全球最缺人才」國,但仍可化危機為轉機,讓人才為全球所用。

勉勵師生有創新改變世界勇氣

楊泮池表示,為國家培養人才是台大首要任務,但年前英國經濟研究機構牛津經濟公司報告指出,台灣因人才外流,加上吸引不到國際人才來台,在二○二一年就會成為全球最缺乏人才的國家;他對此相當憂心,更怕台大培育的人才無法真正幫助社會。

但楊泮池話鋒一轉,表示若反向思考,台大人才相當優秀,可被全球所用,應該化危機為轉機;且近年台大在學研領域、創新團隊都屢傳佳績,也成立創新設計學院,鼓勵學生有跨領域的創新能力,並將所學投入社會。最後期許師生勇於承擔,「相信自己有改變世界的勇氣!」

三學生獲社會奉獻特別貢獻獎

台大昨也頒發「學生社會奉獻特別貢獻獎」,鼓勵學生關懷社會、發揮利他精神;獲獎者有大氣科學系鍾吉俊、EMBA學生林煥博、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林鈺珊等。林煥博從醫,每週半小時擔任志工,推廣社區醫學長達廿年;鍾吉俊更是義消「火鳳凰」,是學生也是救護人員,參與六百五十二次任務、救了四百五十五人,曾參與復興空難、八仙塵爆等搶救任務,也獲選為消防署全國救護志工菁英。

林鈺珊則從大一起就到原民社區建立數位服務,創立「IC部落社」,讓都市與偏鄉孩子互相交流成長。她說,即使是微小的行為動作,也會變成他人效法、向上的動力;而一個人可以做到很多事情,不要因小事沒有影響力就不做,「只要是好的事,就可持續去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