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嬤誤吞魚刺 差0.5cm刺穿主動脈

2015/11/11 06:00

▲消化道異物千奇百怪,曾有民眾誤食小湯匙。(記者方志賢翻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陳姓阿嬤(右)現在吃魚都很小心,避免誤食魚刺。(記者方志賢攝)

65歲的陳姓阿嬤不慎被虱目魚刺刺穿食道,距離主動脈僅0.5公分,導致胸口及背悶痛了將近一週才就醫,緊急利用胃鏡取出1.7公分魚刺;另一名70老翁也被魚刺刺穿食道,拒絕用胃鏡夾出,最後魚刺傷及主動脈並產生動脈瘤,兩度大吐血後回天乏術。

▲虱目魚刺刺穿食道, 差點傷及主動脈。(記者方志賢翻攝)

陳姓阿嬤是在家裡煮虱目魚拉麵吃,不小心誤食魚刺,當時像針刺破厚布「啵」的一聲,10分鐘後胸、背疼痛,她原以為是心臟疾病,到心臟科求診,疼痛沒改善,一週後輾轉到大同醫院胃腸內科,經胃鏡及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魚刺刺穿食道,且離主動脈僅0.5公分。

▲民眾刷洗舌苔時,不慎誤食牙刷。(記者方志賢翻攝)

大同醫院副院長吳登強表示,魚刺插在阿嬤的主動脈旁,拔起來不小心可能傷及主動脈,出血可能像大噴泉,急救方式是以秒計算,當時阿嬤是在全身麻醉下拔魚刺,胸腔、心臟外科醫師都一旁待命,所幸順利拔出1.7公分魚刺。

另一名70歲老翁就沒有這麼幸運,他也是誤食魚刺就醫,但老翁拒絕以胃鏡夾出,沒想到持續惡化,隔了2週吐鮮血送急診,醫師利用胃鏡檢查魚刺卡到中段食道,長出肉芽潰爛,最後傷及主動脈並產生動脈瘤,兩度大吐血,急救後仍不治。

大同醫院胃腸科醫師施翔耀表示,誤吞魚刺、骨頭,若持續有異物感,甚至胸痛就應就醫,民眾先到耳鼻喉科求診,若卡在喉嚨可立即處理,異物若掉入食道,就應到胃腸科接受胃鏡檢查。

施翔耀說,臨床上消化道異物千奇百怪,如雞骨頭、鋁箔紙包裝的藥丸、電池、牙刷、湯匙及手錶等都曾發生過,7年前就有24歲女性以牙刷清洗舌苔,把10幾公分的牙刷吞下;另一名30歲女性以咖啡杯附的小湯匙刮除舌苔,也把湯匙吞下,最後都用胃鏡取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