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通」飛離島生變 德安敗部復活

蘭嶼機場明年起繼續由德安航空扛起空中輸運任務。(資料照,蘭嶼鄉公所提供)

蘭嶼機場明年起繼續由德安航空扛起空中輸運任務。(資料照,蘭嶼鄉公所提供)

2015/11/11 06:00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離島航空將換手!交通部民航局上週發出公文,確定原本明年接手離島空運的全球通,無法在明年元旦起開航偏遠離島航線,提出的改善方案也不可行,決定撤銷全球通的最優申請人資格,改由次優申請人德安航空繼續營運;全球通揚言不排除提起法律訴訟。

德安航空目前營運台東-蘭嶼、台東-綠島、高雄-七美、高雄-望安、馬公-七美五條偏遠離島航線,但去年重新招標時,改由全球通取得新經營權,原定明年元旦起,以新機接手營運。

新機沒到位 改善方案沒過關

但全球通購機融資爆出問題,民航局空運組組長韓振華說,依照原營運計畫,全球通原定九月引進的新機迄今仍未到位,民航局九月底要求限期改善,不過全球通所提改善方案未符合原營運規劃的方法,且要求申請展延的方案內容,也無法確保不影響偏遠離島航線的正常營運,民航局因而通知全球通將撤銷其最優申請人資格,並請對方在七天內提陳述意見。

德安明年六月引進4架新機

民航局表示,若確定中止全球通最優申請人資格,將會讓次優申請人德安航空繼續服務偏遠離島航線。德安航空則表示,若能繼續營運偏遠離島航線,考慮用加拿大生產的Dash-6,取代目前的多尼爾,預計明年六月底前,可陸續引進四架。

全球通董事長朱志鵬則批評,民航局通知要中止全球通經營偏遠離島航線最優申請人資格,並給予一星期的時間陳述意見,目前期限還沒到,民航局卻未審就先判出局,非常離譜,不排除提起法律訴訟。

全球通控交部違法 揚言提告

朱志鵬說,民航局其實是違法在前;在公告招標時,綠島跑道長度是九百九十二公尺,全球通得標後卻告知綠島跑道長度減至九百一十七公尺,造成外界誤會原先規劃引進四十二人座的ATR-600型客機降落綠島有飛安疑慮,影響銀行團的十億元聯貸案縮手,以致公司籌設資金未能順利到位。

他指出,交通部長和民航局長都曾說過,全球通航空的籌設可以展延六個月,現在卻因無法順利在明年元旦開航,官員要保自己官位就拿全球通開刀,根本是「政治事件」。

民航局官員回應表示,綠島跑道長度更新後,民航局也告知全球通,ATR-600型客機也符合乾跑道降落標準,濕跑道則必須返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